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牧区:机械作业收割忙 牛羊过冬有保障

2022-10-24 19:25:4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0月24日电(记者陈杰 王艳)近日,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黄乃亥乡日秀玛村,机械轰鸣的麦田中弥漫着燕麦草的清香,村民驾驶打捆机来回穿梭,散落下一捆捆饱满的饲草包。

  看着远处的收割机,日秀玛村党支部书记先卡加说:“今年的牧草长势良好,预计还有几天就能结束秋收。”

  这是10月19日拍摄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黄乃亥乡日秀玛村的燕麦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相比以往,今年,在农机装备助力下,当地的秋收效率大大提高。先卡加告诉记者,以前人工割草,一人一天只能割一亩,现在一台割草机一天能收割50多亩地,村民们轻松多了。

  日秀玛村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由于缺乏支柱产业,前些年很多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留下不少荒地。

整合撂荒、零散土地,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成为解决农村闲置土地的有效途径。2021年,同仁市开始大力发展饲草产业,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黄乃亥乡开展以耕地、劳动力入股的饲草产业股份制试点,打造饲草种植基地。2022年,日秀玛村的合作社购置了专业农机。

10月19日,日秀玛村村民将刚打捆好的饲草装车。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日秀玛村村民索南昂加将自家25亩土地全部入股,一亩地折算为一股,每年可分红200元。“农忙时,我在合作社负责开车、装草,每天能挣150元。”索南昂加说,预计自己今年的收入能超过2万元。

“以前种植农作物,由于耕地分散,很难产生规模效益。”先卡加介绍,今年改种饲草后,平均每亩地收入超过1000元,村民都将自家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土地利用效率也提高了。

  10月19日,在日秀玛村的饲草料储备库,村民正在搬运打捆好的饲草。新华社记者 王艳 摄

  在日秀玛村新建的饲草料储备库,索南昂加和十几名村民一起搬运新收获的饲草包。这座饲草料储备库能储存500吨饲草,不仅能为本村牛羊备足冬季“口粮”,未来还将支撑黄乃亥乡养牛场的发展。

  播种、收割、打捆,机械化作业基本贯穿了当地饲草产业的全流程。黄乃亥乡党委书记斗拉太说,随着市场对优质饲草的需求量持续增加,未来黄乃亥乡将从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以饲草产业支撑当地畜牧业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