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服务地方“四地”建设成效显著

2022-11-01 20:06:42 | 来源: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

        2021年以来,青海省分行围绕贯彻关于青海加快“四地”建设的重要指示,聚焦政策导向、信贷投放、产品服务等方面挖潜创新,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两年来,累计投放“四地”建设贷款94亿元,截止10月中旬,全行各项贷款余额429亿元,支持“四地”建设贷款余额400亿元,占比93%。

        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服务“四地”建设方向

        该行通过探索特色化、差异化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贷款项目营销力度。同时,以青海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系列行动方案为遵循,对农发行金融支持“四地”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制定服务“四地”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实体经济、优化信贷结构,精准对接省内区域发展规划,加强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信贷资源优先配置绿色、“四地”领域,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驱动示范区和绿色发展引领区提供融资参谋服务,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骨干作用。

        聚焦重点领域,因地制宜支持地域优势产业

        一是聚焦涉农领域盐湖产业发展,助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结合钾肥生产、流通、储备的实际,积极支持作为粮食生产主要肥料的钾肥产业,服务涉农领域钾肥流通企业发展,促进粮食增产增效。累计投放贷款6.62亿元,余额2.83亿元。二是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围绕水电、太阳能、风能、光热等资源优势,对央企在青省级公司、省属重点及骨干企业、市县级国有控股企业开展重点营销,结合客户需求量身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积极协调推进与省发改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领域深度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工作。累计投放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贷款16.68亿元,贷款余额47.30亿元。三是深度参与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融入青海省“一环六区两廊多点”生态旅游发展新布局,持续深化与省文化旅游厅等主管部门的合作,累计投放贷款45.31亿元,支持融入青海生态旅游发展新布局,全面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助推青海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余额达305.38亿元。四是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累计投放贷款24.97亿元,余额44.70亿元。加大对农地类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推进农地高效利用和提质增效;持续加大对青稞、油菜等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规模化、高品质种植基地和深加工企业,拓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支持牦牛、藏羊等优势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支持以“产业化龙头企业、核心企业+生态农牧业种养殖基地、合作社+农牧民”的发展模式,探索产业链、供应链等融资模式;加大对农畜产品存储保鲜、冷链物流和市场流通设施的建设,补齐农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中的短板。

        实施创新举措,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规划对接协调机制。通过精准对接重点发展规划,建立银政企对接长效机制,协调推进与省政府重点地区、部门及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配合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落地等方式。二是在省分行行领导党建联系行的基础上,将18个分支机构进行划分,由省分行行领导通过现场或非现场多种途径和方式及时了解指导对口联系行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省发改委及有关部门、重点企业的对接,扎实有效推进评估、审查、投放工作。三是强化考核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