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打掉一特大“跑分”洗钱团伙

2022-11-02 19:33:14 | 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了解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查获涉案手机40余部、扣押涉案银行卡170余张,初步查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支付结算金额达1.6亿余元,涉及全国各地的电诈案件80余起。

  办案民警介绍,“跑分”本质上是一种“洗钱”行为,即通过银行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等途径,为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代收款业务,而后再将非法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洗白,从中赚取佣金。

  今年9月中旬,黄南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多条“跑分”洗钱犯罪线索,并按照由省厅刑警总队指导协调、州局刑侦主侦、县局刑侦主办的模式成立联合专案组。办案民警先后多次在泽库、同仁、西宁调查取证,将11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初审分析,一个特大帮助电信网络犯罪洗钱、走账的“跑分”犯罪团伙体系架构完整浮现。此后,专案组顺藤摸瓜,陆续抓获团伙其他成员41名,锁定团伙高层人员若干。

图为办案民警查获的银行卡。(2022年9月29日摄)(新华社发 受访单位供图)

  经查,这一团伙成员基本以“90后”为主,在境外不法人员的指导及金钱诱惑下,以高额回报引诱亲朋好友,以相互介绍做兼职为由,扩大组织规模。上线人员长期在西宁市流动作案,窝点多在电竞酒店,团伙主要骨干组织、招募他人提供银行卡在线上、线下渠道供诈骗团伙“跑分”洗钱。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提供银行卡的“卡农”、负责操作的“操盘手”、负责线路的“老板”以及收集银行卡的“卡商”等。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吴刚、柳泽兴)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