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西:关心群众解难题暖民心——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社区书记的责任担当

2022-11-03 15:40:45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城西宣

        “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近日来,兴海路街道3个社区党委书记战斗在“疫”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守护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抗疫工作中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多方联系,化解风险

        “张书记,兴海路17号院4单元不断向外排水,流得到处都是,影响人出入啊!”“张书记,你快来看看,一会流到我们家里怎么办?”……“你们不要着急,我马上去看。”10月31日上午,正在该院督导居民排队采购蔬菜包的中华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艳接到几位居民反映。

        “大家排好队,保持两米线距离,只要大家通过‘接龙’下单,都能买到蔬菜包。”安顿好排队买菜的居民后,张艳赶到4单元楼前,发现楼道里不断向外流水,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流水来自413室,社区在排查中发现该户是无住户,怎么屋内会有水流呢?

        此时,水开始向其他两户居民家中倒灌,解决不及时,一定会引起邻里矛盾。张艳紧急联系该院物业公司,请来派出所民警,找来居民,在“四方”见证下,组织开锁公司强行打开房门。经过排查,发现住户厨房上水管道腐蚀严重破裂,不断向外冒水,屋内几个房间的地面上全是积水,需要尽快想办法维修。

        查明原因后,张艳与物业公司研究解决方案,亲自监督施工。工作人员从该住户厨房地下室进行重新穿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有效解决了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中华巷社区充分发挥“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作用,帮助辖区居民采购药品、生活物资、学生用品300多次(件),紧急送医1人,为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配送等服务150多人(次)。

        应急救援,关爱老人

        “刘姨,你怎么了,快开个门,我是社区红艳,来看看您!”10月27日,兴胜巷社区党委书记许红艳带着“蔬菜包”来到胜利路8号,看望并慰问空巢老人刘阿姨,敲门不见老人回应,细听屋内有老人痛苦的求助声,着急地喊话。

        刘阿姨,是一位高龄、空巢、残疾老人,是社区关注的“重点保障对象”。刘阿姨的儿子儿媳都不在西区居住工作,疫情发生后,照顾像刘阿姨这样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被社区纳入特殊时期重点保障对象。兴胜巷社区制定了帮扶清单,建立起照顾台账,确保这部分人生活保障、疾病救助、困难解决有人管、有人问、有人查。

        “快将老人扶到沙发上,检查伤到哪了。如果严重,我们就紧急联系120,送老人去医院。”通过“隔空喊话”,了解到老人在家取东西时不慎摔倒,无法前来打开房门后,许红艳便打电话叫来楼栋长,开证明接来开锁师傅。打开房门后,她第一个冲进屋内,搀扶起老人开始询问情况。

        经过紧急救助,老人气色慢慢好起来。随后,社区开具了接收证明,与刘阿姨的儿媳所在社区进行了电话沟通,将其接回家里照顾老人。老人的儿媳见到社区人员感激地说,“还好,你们来得及时,要不我妈长时间躺在地上,真会出大事。”

        “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的责任。”许红艳说,“连日来兴胜巷社区为120多位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生活困难居民送去蔬菜包,为2位独居老人免费送午餐,帮助32位老人及居民购买牛奶和鸡蛋等,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温暖辖区居民。”

        紧急处置,寒冬送暖

        “魏书记,我是尕寺巷13号的居民,这几天院子里供暖温度太低,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怕冻感冒了,希望社区出面协调解决一下。”尕寺巷社区党委书记魏雪琴在秀水路核酸检测采样点帮助维持秩序时接到居民求助电话。

        尕寺巷13号院属于城北区区政府的家属院,在疫情发生后,被划分为风险地区,最近几天该院锅炉房司炉工发现锅炉压力不断降低,无法正常运转,直接影响居民取暖。接到求助后,魏雪琴及时联系疫情防控专班人员叮嘱道,“尕寺巷13号居住着300多户居民,并且老人与小孩很多,不能因取暖管道出现问题,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必须尽快协调监督物业,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在专班组人员跟进督促与协助下,物业很快找到了原因,因取暖管道年久抢修,通往4单元的管道破裂,导致锅炉压力过低无法正常运转。商讨出解决方案后,由于该院属于风险地区,缺少配件及材料再次成为难题。

        随后,魏雪琴及时与城北区政府后勤科联系,并协调专班组开出“绿道”,全力解决材料购买及配送等相关问题。经过多方努力抢修,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小区供暖恢复正常。

        “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区党委的责任,更是检验社区工作者能力的‘试金石’,我们必须增强爱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做实做好各项暖民心工作。”魏雪琴说。

        疫情发生以来,尕寺巷社区为辖区200多户老人、生活困难居民等特殊人群送去蔬菜包,帮助10户居民采购急需药品,紧急协调维修供水管道及取暖管理各1次,确保了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来源: 兴海路街道办事处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