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0-6岁儿童眼病危险因素筛查及早期干预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2-11-10 10:08:0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9日电(记者白玛央措)记者9日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基于视觉筛查的高原地区0-6岁儿童眼病危险因素寻找及早期干预研究”于11月初通过验收。专家表示,此次项目形成的筛查、干预等相关数据为科学推进高海拔地区儿童眼病治疗、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课题组在为儿童做常见眼病筛查。(受访者供图)

  项目由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罗一青所在的课题组承担。据介绍,立项三年来,研究人员筛选了西宁市、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部分3-6岁儿童进行弱视及相关眼病的危险因素研究,得出儿童弱视和睑内翻在早期进行医疗干预后效果明显的结论。而对常见眼病的单一因素分析,也让研究人员发现,常见的结膜炎、斜视等与儿童出生时是否吸氧、每日日照时间、孩子的喂养方式、海拔等因素具有关联性。

  课题组共完成2880名3-6岁儿童眼病筛查;对109例0-3岁儿童进行了屈光状态及外眼情况检查;获得青海省内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0-6岁儿童视觉发育异常的病例数据。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对筛选的儿童进行弱视干预,其中126例弱视儿童的干预总有效率达99.21%;在对儿童睑内翻进行干预后,病情严重程度明显低于干预前。

  “早期筛查儿童常见眼病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至关重要,正确的诊断及合理的干预治疗,对挽救儿童视觉功能发育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罗一青说。

  针对海拔、日照时间、吸氧史等儿童眼病危险因素,课题组还提出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其中包括采取医院、学校、家庭一体化模式,统一多学科、多部门宣传儿童眼保健知识,同时,定期对辖区内儿童进行视觉筛查,尽早将具有转诊指征的儿童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