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西宁:消防安全教育线上开课

2022-11-10 17:40:1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0日电(记者张子琪)“无论居家或在校,消防安全都重要。火源电源是隐患,正确使用很重要……”近日西宁市古城台小学通过线上课堂,让孩子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五年级学生马瑜昆特意记下了这段“顺口溜”,他说,日常不注意的小细节都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以后更要提高警惕。

  11月8日,古城台小学学生线上收看消防安全教育视频。(古城台小学供图)

  近期,西宁市中小学实行线上授课。西宁教育部门结合“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主题,组织中小学师生收看消防安全教育网络公开课,部分学校线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师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学校组织消防安全教育非常必要,现在孩子养成了随手关闭电源开关的习惯,还主动了解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古城台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津彤的母亲告诉记者,通过绘制消防安全系列漫画,孩子学到了知识也培养了兴趣。

  11月9日,古城台小学学生刘津彤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古城台小学供图)

  消防安全知识进课堂是学校安全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学校要帮助学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西宁市古城台小学校长亢雅利说,结合学生居家网课教学实际,学校组织师生观看消防安全课程,编写朗朗上口的儿歌,帮助孩子们理解记忆,并鼓励他们制作海报、漫画、手工作品来展示学习所得和活动感悟。

  学习消防知识后,北大街小学三年级学生梁宛宁和父母一起绘制家庭消防疏散图,还拍摄了家庭防火疏散演练视频。西宁市北大街小学校长林红英表示,除了线上观看教育课,学校还组织专人对校园消防器材、设备、校车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在各班开展主题消防教育班会,结合典型火灾事故,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掌握火场如何逃生等消防基础常识,增强师生“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

  11月9日,行知小学学生在家长陪护下学习燃气使用和安全事项。(行知小学供图)

  西宁市行知小学结合日常劳动实践和体验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家庭安全用电、厨房安全用火等知识,倡导师生从平常的学习生活细节入手,紧绷安全之弦,时刻把安全作为学习和生活的第一准则。行知小学大队辅导员时文杰说:“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今后学校会继续加强安全教育,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氛围,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