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保险知识】购买保险的这几个误区,你中招了没?

2022-11-19 11:22:59 | 来源: 人保寿险青海省分公司

        随着社会认知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配置保险的重要性。然而,不少人对购买保险产品存在很多的误解,在投保的过程中仍然会有错误的观念。以下关于保险的几种常见的误区,快来对照一下,你中招了没?

1 有社保,不用配置商业保险

        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配置社保,社保是最基本的保障。社会保险的特点是低水平、广覆盖,比如社会医疗保险一般仅按一定比例赔付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其余的将全部由个人承担。对于工作稳定、身体健康的人来说,社保可以维持基本需求,而一旦遭遇风险,社保是无法为大家提供风险发生后的充足保障的。这时,商业保险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充社会保险的不足。

2 只有富人才需要购买保险

        有钱人和工薪阶层相比,谁抵抗风险的能力更低,谁就更需要配置保险。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旦发生意外或疾病等情况,很可能导致家庭经济支柱丧失劳动能力,失去经济来源,家庭将无法维持正常生活而陷入困境。所以,收入较低的普通家庭更需要保险在必要的时候雪中送炭。

3 先给老人和孩子买保险

        很多人认为,老人和孩子因为自身的特殊性,生病、受伤、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更大,非常需要保险的保障。其实,最需要保险的那个人,应该是家庭中的经济支柱。因为一旦有稳定来源的“中坚力量”发生意外,那原本幸福的家庭可能会出现“老无所养”、“幼无所依”的困境。因此,建议尽早为家庭的经济支柱规划保险保障。

4 只关心保险带来的额外收益

        很多人购买保险不是基于它的保障功能,而是希望购买保险能够带来额外利益。这个观念是不正确的,保险并不是短期让您获得高额利润的工具,而是一种稳健的保障产品。我们应先考虑保险产品保障是否全面、保额是否足够覆盖风险、保障期限长短等,只有足够的保障才能帮我们应对未来的风险。

5 买保险容易,理赔太难了

        有人说,投保的时候挺容易,真到了要理赔的时候,保险总给人“这不赔、那不赔”的感觉。其实每份保险合同中都有“保障范围”和“责任免除”,条款中“保障范围”都是保险公司承担责任的范围,而“责任免除”都是该份保险不承担的责任,大家购买保险时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部分内容,对特别提示的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合同重要条款应明确理解后再签字,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险。

6 带病投保,一定会被拒绝

        带病投保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正常承保、加费承保、责任免除、延期承保、拒绝承保。作为消费者,首先要仔细研读保险产品的健康告知,看看我们的身体情况是否符合产品健康告知中所列明的就医行为、目前或曾经患有的疾病。其次,在投保人身险的时候,要如实向保险公司告知被保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让保险公司作出正确的承保决定。如实告知后,如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得再以你投保时的身体健康状况为理由拒绝赔偿。

人保寿险青海省分公司温馨提示:

        生活总是伴随着各种风浪,一场疾病甚至一场意外,都有可能把整个家庭掏空,所以保险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刚需,我们要学会避开保险“误区”,正确、理性投保。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