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关爱老年群体 警惕“免费健康体检”

2022-11-19 11:22:41 | 来源: 人保寿险青海省分公司

        老年人是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弱、维权能力低。于是,老年群体成了一些不法商家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频发,不少老年人的心理、身体和经济都遭受了很大的侵害和损失。今天,小E就和您一起了解一下“免费健康体检”的诈骗手段,帮助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不给骗子任何可乘之机。

        案例简介:

        不久前,李大爷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某健康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近期有一场免费的健康体检,邀请李大爷和老伴儿一起去检查身体。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李大爷,公司可以车接车送,体检结束后还免费送给老两口一份健康大礼包。

        李大爷一听有这种好事,赶紧带着老伴儿去参加体检。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体检结果”显示老两口儿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病。此时,一位自称“健康顾问”的工作人员,将李大爷和老伴儿带到会议室听健康讲座。讲座上,工作人员将宣称可以治疗老年常见病的特效药,以人民币6880元的高价推销卖给了李大爷。

        回家后李大爷放心不下自己和老伴儿的身体,赶紧让儿子给预约了正规医院的全面体检。结果,体检报告显示,李大爷老两口身体健康,无需服药治疗什么“老年病”,李大爷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案例点评:

        本案中,不法分子利用李大爷占小便宜的心理,以包接送、送礼包、免费体检为诱饵,诱导李大爷参与体检,随后拿出假体检报告谎称李大爷生病需要治疗,以此来推销自己的高额药品。这些“特效药”价格昂贵,实际上却是廉价保健品,不存在任何治疗效果。

        消费提示:

        人保寿险青海省分公司温馨提示每一位消费者,面对不法商家承诺的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另外,老年人有病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保健养生也应到正规医院和机构去咨询,切不可有病乱投医,不能轻信来路不明的健康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