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中国式现代化青海实践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青海民族大学举行

2022-11-19 18:16:12 | 来源: 青海民族大学

  11月19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高层论坛‘中国式现代化青海实践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青海民族大学举行。

  会议由青海民族大学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提供学术支持和智力支撑。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开幕式及大会主旨报告阶段由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成俊教授主持。

  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陈永祥代表学校对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关键在于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高校科研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根中国大地,回答时代之问。”陈永祥说。

  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州大学,中共青海省委党校(青海省行政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省内外等20多所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教授,《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杂志主编、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大龙教授,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阎荣舟教授,青海大学赵新全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青海学者”孙发平研究员等国内知名学者围绕二十大会议精神做了主旨报告,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提供新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大会还设置“史学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史研究”“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实践与发展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研究”等四个专题,邀请知名专家围绕相应专题作报告并进行充分研讨。与会学者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式现代化青海实践与经验,倾情贡献学术智慧,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青海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推动青海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发展思路与创新路径,充分彰显本次学术会议的高端性、全国性、引领性等特点。

  据了解,青海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工作将以“四个面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探索现代有组织科研的有效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推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份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努力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综合治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大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入专题研究,着力在制度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提高研究和实践水平,为奋力谱写“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