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世界儿童日丨一堂高原“绿电”课

2022-11-19 21:18:31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19日电(记者白玛央措)“我们是黄河的孩子,书包里装满着感恩……”11岁的仁增卓玛和同学们身着藏装,在结束光伏电站参观后齐声合唱。世界儿童日(11月20日)前夕,他们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4.4兆瓦光伏电站,实地学习太阳能和光伏电站运作知识。

  青海省玛多县平均海拔超4500米,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腹地。据介绍,玛多县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玛多县2018年捐助建成的光伏扶贫项目。

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学生们在主题背景板前合唱。(郭增龙摄)

  当天上午10点,连续几天的降雪让县城铺满了白色的积雪,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学生们兴奋地赶到光伏电站,这是学生们自11月1日恢复线下教学以来的第一次外出活动。

  五年级学生仁增卓玛第一次走进光伏电站,她头戴红色的安全帽好奇地打量着光伏板,顺势轻轻地摸了摸光伏板。“以前路过这里时见过这些蓝色的太阳能板,但不知道是怎么发电的,今天终于明白了光伏板怎么发电,以及光伏电力为什么是绿色能源了。”

  国家电网玛多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郭璐表示,邀请学生参观光伏电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说,“孩子们问了很多问题,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新知识的好奇,希望通过对清洁能源知识的科普,让年轻一代能更加关注自然环境和气候问题。”

  孩子们身后的雪山积雪皑皑,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汇集每束光芒,点亮儿童未来”的主题背景板前,学生们兴致勃勃签名涂鸦。

  “我画了一个爱心,还有一个地球,地球上有架飞机,上面是两个小朋友。”10岁的格仁慈创作了一幅绘画作品,祝福世界各地的儿童快快乐乐。“如果大家来我家乡做客,一定要去星星海,那是一片很大的湖泊,有山坡和岛屿,波光粼粼的湖面下有鱼,湖畔还有可爱的土拨鼠。”

  玛多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先智尖措表示:“全县各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环保教育,每年都会开设环保相关的第二课堂。玛多光伏电站为学生们提供了解清洁能源的机会,孩子们一定能记住这有趣的一课。”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