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甘德:“三个突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2-11-26 17:17:57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甘德宣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藏科乡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青海省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战略布局,围绕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县委“七大战略”,贯彻落实果洛州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和县委“155党建链”工作机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践行“国之大者”职责使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切实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扎实推进魅力下藏科建设。

  深化思想认识,突出反馈问题整改。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定位,贯彻落实省州县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针对《甘德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的3条共性问题,乡党委政府主动认领,及时召开下藏科乡黄河甘德流域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大会,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工作,集中观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组织动员各村干部全面排查辖区黄河流域段存在的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坚持全民参与,突出污染防治攻坚。聚焦“党建+示范创建”载体,按照《下藏科乡“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门前五包”,深入开展以“三清五改治六乱”为重点的乡村环境整治。鼓励牧户积极参与改厕,形成“政府+技术+牧户”的模式,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便捷和实惠。开展全民参与全域无垃圾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域划分定责,建立检查监督激励机制,利用每周三环境卫生整治日,发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全乡各族干部群众爱护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空前、力度空前、决心空前。截至目前,全乡开展各类环境卫生整治42次,清理垃圾1000余吨,出动人数20000人次。

  建立长效机制,突出生态系统治理。年内管护片区划分、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工作已全面完成,进一步明确了“两管员”生态管护责任。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组织“两管员”开展草原防火应急演练,并拍摄宣传片《下藏科乡森林草原防火指南》,被省林草局等官方平台转发,并给予高度评价,进一步提高了牧民群众草原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有效利用“四级联户制”APP,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河长、林草长制和路长制作用,年内组织干部、“两管员”及环卫工开展巡河157次,巡山62次,巡路72次,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全力守护宝贵的生态资源。其中,管护员扎成南优秀事迹在专题纪录片《做好源头守护人》中宣传报道,带动了更多的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治理。

来源: 甘德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