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以农为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1-28 09:41:38 | 来源: 青海日报

  乡村振兴不是单方面的振兴,而是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的振兴,致力于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产业振兴是基础,乡村人才振兴是关键,乡村文化振兴是动力,乡村生态振兴是支撑,乡村组织振兴是保障,这五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

  寿乐镇仓岭顶村,位于寿乐镇西南部的山顶,村里180户人家依靠种植马铃薯、青稞和燕麦等特色农作物脱贫致富。2019年,仓岭顶村修建了生态养殖场,瞄准特色养牛产业,引进西门塔尔牛进行繁育,并且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现在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笔养殖牛的收入。仓岭顶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是寿乐镇16个分布在山上的村子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寿乐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鼓励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农业+”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共赢的新路子,把一个个经济发展落后的传统农业村建设成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文明、生活富裕的休闲乡村。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技术进步和创新。寿乐镇全力打造引胜沟绿色产业园,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万栋拱棚基地,种植乐都长辣椒等名优特农产品,加快了农业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升农业生产水平,有效促进传统农业由单一的粮食种植向多样化、高效益的转变。

  此外,依托扎碾公路的流量优势,积极修建休闲农业观光道路8.1公里及其他配套设施,有效带动集采摘、科普、观光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经济效益。

  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正如寿乐镇党委书记赵元义所说“党建领航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一支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成为乡村路上的“领头雁”,基层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李庆玲)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