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湟水湿地生态服务价值逐年提升

2022-11-29 09:23:11 | 来源: 青海日报

  为进一步监测湿地保护恢复建设成效,自2020年开始,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自试点建设验收通过以来,在省、西宁市林草局的支持下,联合青海师范大学科研团队,针对休闲娱乐、科研宣教、固碳释氧、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的15项生态服务内容,连续三年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研究,系统、科学地对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进行尝试及初探。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湟水国家湿地公园15项生态服务达到6.18亿元,到2022年上升到6.45亿元,生态系统价值稳中有升。

  三年来,青海师范大学科研团队通过野外调查、实验分析、社会调查获取一手数据,结合高分影像数据以及历史数据,采用市场价值法、碳税法、工业制氧价格法、费用支出法、影子工程法、成果参数法和条件价值评估法(CVM)等评估方法,计算了包括湿地固碳价值、净化空气等15项目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同时,基于断裂点模型和GIS平台展示了湿地典型生态系统服务的辐射格局。

  “为进一步分析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基于改进的享乐价值模型对湿地周边110个社区样点的因子数据进行分析,定量分析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被市场转化的价值量。结果显示,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对周边房产价值的提升量达到3.36亿元(2020年),这种基于享乐价值的市场化评估是青海省首次探索,为城市湿地带给周边地产的溢出价值提供了科学依据。”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总结分析三年生态服务价值研究数据的基础上,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价值评价相关论文在国内生态学领域TOP期刊《生态学报》连续发表2篇,在SCI期刊《Land》发表1篇,授权国外专利1项,并形成省级成果1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湟水湿地生态服务价值的逐年提升,充分发挥了湿地“城市之肾”的生态功能,对进一步改善西宁市生态环境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叶文娟 通讯员 宋秀华)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