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达日县德昂乡:曾经的酸果果变成了如今牧民增收的“金豆豆”

2022-11-29 17:45:02 | 来源: 达日发布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发展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方向。

生态结晶让牧民群众尝到了甜头

        达日县德昂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闻名遐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昂洒智”,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河母亲以它丰富的乳汁滋养着两岸肥沃的土地,养育着两岸勤劳的人民,孕育着灿烂的黄河文化,展示着其红色爱国情怀,绿色生态文明,民族团结典范,传统乡村聚落。

        德昂乡地处黄河流域,在这样一个植被丰厚、生物多样性独特区位优势的环境里,长成着一种高高原式、野生天然的生态结晶——沙棘,野生沙棘分布面积约为16万亩地。野生沙棘生存能力极强,不仅对生态保护能力极强,其产品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德昂乡党委、政府新一届班子坚守“为生态、为民生”的使命,不断探索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的发展模式,实现生态功能和经济价值,把资源变资产,带动拓宽牧民就业和增收渠道,在沙棘产业上花大力气作文章,争取让金果子变成当地牧民群众的金票子。

        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方向后,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头下,开始了小作坊式沙棘带动产业发展之路。村两委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以绿增收、变物为宝,将目光瞄向了沙棘丛,通过季节性的增收途径,赚取了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桶金。后期通过积极申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沙棘原浆生产线的建设项目,争取到小微企业、小作坊式项目扶持资金50万元,村两委担任股东,参与沙棘原浆作坊经营管理。沙棘原浆生产线投入生产后,提供了13个就业岗位,人均每年增加务工收入3000元。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贫困户旦秋、勒毛措、洛珠尼玛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通过人工压榨和熬制拿到9000元的工资。

        每年9月,黄澄澄的沙棘丛林中总是不乏忙碌采摘的身影,一般户图桑在管护巡逻时利用闲暇时间采摘沙棘果,他说:“每天可以采摘十斤左右,管护工作结束后,拿去作坊每斤30元,基本上每天可以有300元的收入,总共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既不耽误管护工作,又能增加收入。”目前,沙棘作坊已收购沙棘果4000多斤,直接为当地牧民增收十余万元。

用心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初次喝沙棘原浆的朋友,都适应不了它酸涩的味道。这是因为沙棘原浆不同于沙棘果汁、奶茶,沙棘原浆是用新鲜沙棘果实榨取的,不抽取沙棘油,不添加食品添加剂、防腐剂,保留了新鲜沙棘果实原有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所以喝起来入口酸酸的。

        沙棘原浆的酸涩味,来源于沙棘果真实的味道。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药食同源的食物,从古至今,我国的藏族、蒙古族、汉族众多医药书籍里都明确记载过沙棘果实的味道、药性。

        沙棘原浆集丰富的营养和独特的酸味于一体,不仅能补益身体,提高免疫力,还能润燥、养肝、护肺,是食疗养生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