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2-11-29 18:06:51 | 来源: 西宁晚报

西宁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29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城北区政府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刘波就城北区疫情防控措施的最新情况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林颖主持。

疫情防控攻坚战胜利在望

  刘博介绍,11月28日,西宁市新增报告阳性感染者431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429例,确诊2例,均在隔离管控人群和高风险区人群中筛查发现。29日14时起,城东区、城北区进一步调整明确了高风险区域,高风险区以外区域全部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人员可在辖区内有序流动,城中区、城西区持续调整降级风险区,全市部分超市、快递、药店已经恢复正常营业,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攻坚战胜利在望。截至11月28日,我市现有高风险区398个,28日调整降级风险区36个,现有集中隔离人员5630人,居家隔离及健康监测人员2.9万人。全市阳性感染者中已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1226例,在院人员各项体征平稳。

  刘博介绍,连日来,我市全力做好生产领域闭环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及时推出细致温暖的流通保供举措,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安全规范收运、高效处置医疗和涉疫废物,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保供给,畅通货源物资保供渠道】及时成立市农畜产品及活畜交易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本地蔬菜上市保供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统筹协调推进疫情期间农畜产品流通保供各项工作。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优化了农畜产品保畅保供调度工作流程:大通县建立牲畜出栏闭环管理机制,有序推进本地畜禽及产品畅通保供。湟源县制定“菜篮子”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流通闭环管理流程,对农产品和农资运输车辆实施精准闭环、点对点运输管理,确保了疫情期间农畜产品正常运输。湟中区成立2个督查小组,每日对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闭环管理落实情况、农畜产品销售及进货渠道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我市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协调四区临时批发市场,利用互联网平台助力产销对接,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平台,及时将疫情期间保畅保供相关文件、农畜产品保畅保供申报调度流程推送至种植、养殖场户。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冬季生产特征,组织专家开展线上培训和指导,最大程度保障农畜产品的生产供给。

  【保生产,保障重点企业有序运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及“一园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服务重点企业“助企纾困精准服务”工作方案》等多个方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服务,初步构建起了一体指挥、高效协同、及时保供的组织体系。继续加强生产运行全过程闭环管理、车辆入厂全过程跟踪盯守、重点环节和区域全过程消杀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在入宁主要道路交通隘口服务保障点派驻保供保畅专班,在各园区入口设置对接卡口,由园区和企业主动对接生产保供物资车辆,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自10月21日以来,共协调解决各园区企业3.5万余台车物资运输需求。组织企业就业服务联络员对全市重点企业开展动态跟踪调查,实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多举措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截至目前,累计为西宁市82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23万人,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保安全,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针对部分网民反应核酸检测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核酸采送工作机制,优化调整核酸采样方式,对高风险区实行“应检必检,上门采样”;低风险地区人群实行“愿检就检”“出门必检”,同时,实行“一日一动态、一日一策略”的核酸检测策略,实现核酸检测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群众反映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完善应急“闭环”收运处置体系,优化收集转运流程及路线,开辟收集转运“绿色通道”,新增应急处置设施,加快两废中心升级改扩建项目,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及时、安全、高效处置。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生产安全,督促各类经营主体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冬季危险化学品、取暖设施设备和道路交通的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同时,运用门磁、报警装置等信息化设备,加强高风险小区、隔离点、方舱医院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提高管控服务和效率,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刘博表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生产生活分批有序恢复正常,请广大市民朋友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理解、支持、履行好当前各项防疫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尽快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任务,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城北区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

  针对记者关心的城北区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刘波介绍,本轮疫情来势凶猛,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城北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面对疫情,城北区迅速进入响应和集结状态,全区总动员、全力抓防控,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协同努力和多方配合下,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处置攻坚行动,防疫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进入扫尾攻坚阶段。

  刘波介绍,经分析研判,城北区重新调整、明确高风险区101个,涉及21315户、56031人。全区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区,已于29日14时恢复正常秩序,在城北区范围内流动。同时,城北区已有序放开2个批次市场经营主体,共涉及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粮油店、母婴店等255家,为居民就近提供物资供应及生活服务。30日,将有序开放第三批市场经营主体,各类经营主体可以通过申请,经行业主管部门核查,符合条件的,分批次予以恢复营业。

  刘波表示疫情防控已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后——

  【高风险区管控方面】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进一步强化风险点管控,落实人性化管理和服务措施,满足居家物资保障、就医、买药等基本需求。落实好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对高风险区连续5日未出现新增阳性病例的,及时研判、降级,尽快让居民回归正常生活。

  【低风险区管理方面】实行“解封”不“解防”,辖区居民不跨区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辖区内各类经营主体落实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实行“三查一测” 等措施,切实做到“四早”、“四应四尽”,发挥监测预警作用。

  【出院(舱)人员管理方面】目前全区治愈出院(舱)人员412人,对该人群将继续加强服务,并实施分类管理,返家后按照要求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居家期间健康管理等工作,持续守护治愈出院人员和社区的平安。出院(舱)人员3个月内不纳入社区核酸筛查,如有身体不适或其他需要核酸检测报告的,就近申请单人单管检测。

  【核酸检测方面】已划定的高风险区人员根据社区工作安排开展重点筛查;已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低风险小区人员按照“愿检尽检、出门必检”方式开展社会筛查;重点人群按照“应检必检、全员覆盖”方式开展核酸筛查。

  【物资保供方面】进一步畅通物资保供渠道,加强市场调运和投放,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动态监测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化,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同时,保障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