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博物馆非遗系列课程入围“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2022-12-01 17:19:30 | 来源: 青海省博物馆

        近日,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名单出炉,由青海省博物馆报送的“多元华彩 融荣向生——走近青海世居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课程案例在25个省市共计240项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据悉,“多元华彩 融荣共生”——了解青海世居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课程”以青少年为活动对象,以开展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目的,以认识和了解青海的世居民族为出发点,通过对各民族的精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挖掘和分析,策划了“穿民族服装,学跳民族舞蹈”“走进彩虹部落——粘贴土族娃娃布贴画”“撒拉儿风情别墅——制作绳彩飞扬的篱笆楼”“光影之间——制作河湟皮影”“穿花纳锦——‘青绣’制作体验”和“琴声悠扬——马头琴音乐欣赏”六场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特色活动。

(资料图)青海省博物馆举办“彩绘藏族服饰 解读非遗密码”活动。青海省博物馆供图

        此系列活动还打破传统强调技能的教学模式,融合了音乐、美术、舞蹈、绘画等多种类型,注重学生对“美”的体验和感受。系列课程在加深未成年人对民族文化的认知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培养了少年儿童的艺术欣赏能力。以动手实践的方式加深参与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引导参与者在活动中了解非遗、走进非遗、爱上非遗。

(资料图)青海省博物馆举办“撒拉尔风情别墅——绳彩飞扬的篱笆楼”社教活动。青海省博物馆供图

        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黄培培介绍,青海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青海省博物馆积极开展的各类讲座、亲子手工制作、非遗文化体验等特色社教活动,获得广大观众和业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是青海省博物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更是对标对表以及“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等要求做出的重要部署。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