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绿富双赢” 小山村走向振兴路

2022-12-02 13:22:27 | 来源: 青海日报

风景如画。

    沐着冬日暖阳,11月20日,记者走进海东市平安区平安街道白家村,站在村内高处四眺,京藏高速等陆路大通道近在咫尺、曹家堡空中走廊“触手可及”,显著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无声诉说这个小山村的“不一般”。

    村外,集中连片温室大棚里,农户忙着为果蔬除草浇水。村内,巷道干净整洁,健身广场体育设施齐全,供人休闲的小凉亭古色古香,屋顶片片蓝幽幽的光伏板错落排列,墙头上智能数字监控守护着村落和谐安宁,一幅透露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农村画卷呈现眼前。

    不远处的田野里,村党支部书记贾永宁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利用冬闲正在修建和疏通水渠,休息间隙便组织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贾永宁拿着“口袋书”高声念起来:“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报告释放出‘优先’是关键、‘发展’是强烈信号,说明以后会有更多政策、项目、资金向‘三农’倾斜,党的政策好了,咱们可不能‘躺平’和‘坐等’,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书记、书记,未来我们村要如何发展,你也跟我们好好讲讲呗!”村民贾永明兴奋地问道。

    “你们看,我们这儿交通便利、自然环境清幽,区位优势明显,村‘两委’打算在集体土地上,开发休闲垂钓综合园,主打休闲农业,设置室内、户外垂钓园,露天电影,手工作坊等发展要素,以此吸引城市居民、上班族、学生族前来‘打卡’。那么工程的核心和项目的关键是不断扩大农耕文化体验地‘版图’、做精做细做优农耕文化体验服务,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如果经营好的话,仅垂钓园一项,预计年收入不低于60万元。”

    “我们还可以把做布鞋、鞋垫、馓子花花、土灶焪洋芋等一些群众喜欢但自己做不了,或者想自己亲手做的一些手工活和美食,都纳入体验项目,充实项目内涵;果蔬采摘,可以尝试配套榨汁机,将新鲜果蔬榨汁,或者现场制作果酱,丰富体验内容;现在孩子缺乏运动,用眼过度、物质过度、信息过度,引进加强儿童户外运动的设备,从提高动手动脑能力的益智类、手工制作类、亲子阅读类方面做文章。”贾永宁补充到。

    村内凉亭里,村民董得成和村老党支部书记贾生源棋战犹酣,董得成满脸笑容地说:“这几年我们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全村新修了下水管道,污水排放有了去处;家家户户通了清洁能源天然气,以前冬天家里烧煤,环境差屋里一股烟味,现在暖和还很干净,环境好空气清新,吃的也是自家种的无污染绿色产品。如今口袋富了说话底气也足,闲暇之余乡亲们健健身、下下棋、聊聊天,说实话现在农村不比城里差。”

    作为村里的老党支部书记,贾生源亲眼见证了白家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这几年村集体发展越来越好了,2012年发现我村有集中连片富硒土壤,在区上大力支持下发展富硒产业。不少在外出务工的乡亲又回到家乡来,从事温室大棚种植,种植小油菜、茼蒿等各类富硒蔬菜和葡萄、草莓、人参果、桃子等富硒水果,还有的大棚种植各色花卉,品类繁多、量足质优。周末前来采摘果蔬、购买花卉的周边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生态旅游也带火了咱们村。”

    选对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近年来,平安街道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生态底色成就产业成色,拓展“绿富双赢”振兴路,开发打造富硒采摘、开心农场、教育种植研学基地、野营基地、人工驯养野生动物散养基地、传统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补充完善全区乃至全省生态文旅框架,升级版“开心农场”让家家户户都能吃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饭”,不仅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也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贾永宁介绍,在探索乡村振兴道路上,白家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融入省市区发展大局,坚持“富民”与“强村”相结合,60公顷土地上建成262座温室大棚,年人均纯收入达4.5万元;充分利用政府下拨的50万元村集体经济“破零”资金,实施光伏“造血”工程,采用“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以来已收益8万元,而今农民成为光荣的职业,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据了解,为释放农耕文化情怀,深挖乡村生活潜力,拓展乡旅产业深度,打造符合本地特色农业生态系统,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白家村将以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依托,把休闲垂钓综合园项目与邻村沈家村“诗与远方农场”场景化田园综合体项目有机融合,把“大农业”与“大旅游”有机融合,倾力打造农事文化体验一条沟,实现城乡互为资源、互为市场、互为环境的文旅休闲新地标。

    “近年来,我们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群众共同富裕为目标,打出盘活已有资源、补充空缺服务、三产提档升级、加盟品牌商企、引导健康消费等‘组合拳’的同时,在城市建设上提供一流精品服务、生态建设上提供原始自然体验、经济发展和城乡融合上走精细化个性化之路,形成新市场开发、项目建设与已有市场业态互为呼应格局,分阶段有步骤构建有品位、有品质的乡旅休闲高地。”平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坚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产品体系,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勇做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排头兵。(记者 陈俊 罗珺 通讯员 阿庆瑛)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