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春风化雨细无声——记海东市化隆县人民法院“拉面巡回法庭”及特邀调解员马乙拉四

2022-12-06 15:39:22 | 来源: 青海法治报

  “以和为贵”固然是工作的初衷,但经过专业人士的努力,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达到定分止争的效果,才是调解的终极目标。作为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拉面巡回法庭”的特邀调解员,马乙拉四对此颇有心得:小纠纷关乎大和谐,调解员也可以有大作为。

  “拉面巡回法庭”是在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的大力协助下,由化隆县法院依法成立。让马乙拉四感受最深的是,化隆县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在行使审判权时,并不是简简单单为审判而审判,而是以审判工作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让公平正义根植在拉面人心中。

  优化营商的“助推器”

  化隆县是全国有名的拉面之乡,是青海省最大的拉面产业县。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化隆县10多万人陆续走出大山,成为新时代的寻梦人。截至目前,化隆人所开的拉面店已达到1.8万家,从业人员11万人,遍及全国270多个大、中城市及海外1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省外经营10年以上的拉面店2040家,5年以上的9009家。2021年,年收入达到160多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50亿元,实现利润45亿元,约占海东市的77%、全省的70%。化隆拉面产业已经成为群众“走出山门,迈进城门,跨出国门”的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小康面、振兴面。

  与此同时,在拉面行业领域内产生的一系列民商事纠纷每年都呈上升趋势,让法治保护拉面行业健康发展势在必行。在这种背景下,今年7月15日,“拉面巡回法庭”正式成立,为拉面经营商户及其家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构建拉面行业纠纷化解“专线”。

  对于“拉面巡回法庭”特邀调解员马乙拉四来说,这份为拉面人服务的工作,既维护了家庭及社会和谐稳定,也保障了拉面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经他调解处理的民商事纠纷案件,涉及婚姻、借贷、工资、工伤和货款等。无论什么案件,他都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职能作用,为拉面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尽己所能。

  化解纠纷的“奠基石”

  新时代赋予法律人新的历史使命,要求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把拉面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做强、做大、做优、做精,并为其提供法律保障。作为化隆县依法治理的排头兵和前沿阵地的人民法院,在化解民事纠纷、参与诉讼治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更好地维护化隆拉面人合法权益,化隆县法院立足实际,延伸职能,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各方力量,通过“拉面巡回法庭”,把纠纷解决在拉面人的家门口,播撒法治种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化隆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化隆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星全鸿介绍,“拉面巡回法庭”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方式,通过“指尖立案、云端办案”,高效、快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拉面人提供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服务。

  为了让政策传递到拉面人身边,化隆县法院开展了“政策法规进店”活动,利用互联网、微信群、驻外办事处联系平台,建立起纵横交错、下沉到底的宣传格局。工作人员既是调解员,又是宣传员和信息员,将调解工作、法律援助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外出务工法律知识。同时,定期组织律师、调解员和劳动监察员等,围绕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深入外出务工人员所在地,对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统计、梳理分析和研判化解。

  “拉面巡回法庭”实现打通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真正将“家门口”的司法服务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司法的人文关怀,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的信任度。

  法治保障的“传感器”

  在“拉面巡回法庭”“庭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的调解下,多数当事人都能握手言和,即使少部分的案件调解不能达成协议,经过他们的说理释法,正面引导,本来剑拔弩张的当事人带着怨气来,却是心平气和地离开。在一起拉面人名誉侵权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对涉案事宜的意见分歧较大,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诉至法院。原告是北京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马某某,该公司是一家经营清真餐饮食品、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去年2月8日,原告马某某收到被告马某的微信,质疑马某某公司供应的产品“某某鸡肉”是否符合清真行业要求。经马某某解释,马某不予认可,将两人的聊天记录发至微信朋友圈,且与其他视频拼接,录制不实视频后转发给了第三人。

  鉴于此案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拉面巡回法庭”法官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对此案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和警示意义做了充分合理的评估。后此案委托给马乙拉四调解,因双方当事人都在外地,他就多次通过电话了解案情,并在充分沟通了解的基础上,给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同时,运用“云解纷”平台展开在线调解。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去年5月22日,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化解了这起跨区域名誉侵权纠纷,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为了能及时帮助拉面创业人员,助力拉面经济发展,化隆县法院、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驻外办组建“化隆县法院拉面巡回法庭”微信群,解答经营户提出的法律问题,对于涉及矛盾纠纷的拉面馆,细心研判“矛盾症结”并及时介入,为化隆县的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矛盾化解的“探测器”

  “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是“拉面巡回法庭”的日常工作写照。

  在一次调解过程中,原告安徽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提交两份立案申请,请求判令完某支付购机款。“拉面巡回法庭”法官在收到立案申请后立即审核资料,并及时将民事诉状副本送达被告。在“庭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的调解下,此纠纷以调解方式结案。

  马乙拉四担任“拉面巡回法庭”调解员至今,在化隆县法院领导的指导下,多次妥善调处化解拉面行业生产生活中的各类纠纷。他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宣讲法律知识,参与群众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解处理工作,尽心尽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开展新形势下的人民调解工作,构建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听法治热线讲座、看案件调解视频,悟其中道理,学其中技巧,马乙拉四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和人民调解知识,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他努力工作,为民代言,为民谋福,成为全镇乃至全县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一面旗帜。马乙拉四身为化隆拉面人,他的双重身份更有利于参与调解拉面经济纠纷,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难题。

  “情感在调解中融合,矛盾在调解中解决,和谐在调解中构筑。”这是马乙拉四作为一名“拉面巡回法庭”调解员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目标,他在为构建和谐、美丽、幸福的化隆县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作为一名新时代“拉面巡回法庭”调解员,马乙拉四像千千万万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的法治工作者一样,化身成为法治宣传的领路人、矛盾化解的公道人、促进和谐的带头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传递法治力量尽心尽力。

  “拉面经济是我省的特色产业,拉面产业是海东市的金字招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实属不易,更需要像马乙拉四这样热心行业发展、热心法律服务的群众广泛参与,在法治化轨道上让我们的拉面产业发展的更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陈建宏说。(通讯员 张维春)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