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让拉面产业“破茧成蝶”

2022-12-11 15:57:42 | 来源: 青海日报

  30年,青海“化隆牛肉面”品牌响彻全国、浓缩成五大餐饮集群。

  11万人、1.8万家全国拉面店谱写出年拉回135亿元的壮志豪情,造就了一批较为罕见的“拉面村”“老板村”“轿车村”“小康村”的生动场景。

  然而,就在化隆牛肉面在大江南北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中国三大快餐市场“巨头”之—的同时,由于受从业人员素质、资金、政策等“软肋”制约,加之核心竞争力不强,具有“幸福面”“团结面”和“小康面”之称的拉面产业,不得不面临二次产业“自救”,重塑“拉面之乡”新辉煌。

  专家分析,由于大部分拉面经营者文化水平低,市场变化适应能力弱,标准化管理和品牌化经营跟不上趟,最终导致拉面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这些只是浅层次的原因;深层次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全国餐饮市场面临大洗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曾铺天盖地的拉面风采已成昨日之势,在全国快餐市场中“青海拉面”一家独大格局被彻底打破,市场竞争的残酷暴露出了其先天软肋;加之拉面店整体上还未形成产业链加工、实训、物流为一体的拉面后续扶持产业基地,也没有特色产品、保鲜加工企业、拉面辅料加工为一条龙服务的产业链,新产品研发滞后,疫情和行业自律制度不完善不规范,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拉面产业化发展的进程。

  如何突破“瓶颈”,破茧成蝶并实现二次起跳,成为摆在化隆县党政干部和所有拉面人面前的一道必选题。

  针对拉面产业存在的问题,化隆县上上下下党员干部、群众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抓住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和特色产业政策扶持机遇,落实再落实,行动再行动,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重振化隆拉面“致富产业”。

  要科学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抢抓新机遇、谋划新战略、规划新蓝图,按照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行动方案,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个人参与”方式,在“互联网+”上实现新突破,大手笔打造“一镇一园一网一店一路一人”六大提升工程,形成“种草养畜、屠宰加工、科技研发、营销配送、拉面销售”的拉面经济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新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按照相关法规和政策,全面推进拉面行业协会组建,使拉面餐饮服务业更好适应市场经济运行,向规模化、组织化迈进,对餐饮服务行业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促进化隆拉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实现加速度,让青字号品牌重焕新的生机、永葆旺盛活力。(记者 陈俊 李庆玲)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