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特写:祁连山下的马背宣讲队

2022-12-12 09:39:5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11日电(记者吕雪莉 周盛盛)冬日,地处祁连山脚下的达玉村阳光遍洒。虽然天气晴好,但寒风的凛冽丝毫不减。才让扎西一手握着党旗,一手拽紧缰绳,熟练地蹬上马镫、跃身上马。

  52岁的才让扎西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村的村支书,也是达玉村马背宣讲队队长。这一天,他要带领3名宣讲队队员,前往20公里外的牧民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9日,马背宣讲队正骑马赶往牧民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摄)

  这支马背宣讲队成立于2019年,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七彩轻骑队。

  “我们村地广人稀,牧民居住分散,最远的人家距离村委会有40余公里。”才让扎西告诉记者,村子地处黑河之畔,村里地形复杂,常常需要跋山涉水,有些地方汽车、摩托车难以通行。

  经过一番商议,牧民自发成立了马背宣讲队,采用骑马的方式,既可以走家串户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能为大家带来党的好声音。

  “雨季的时候,我们还经常骑马接送学生、运送物资,马背宣讲队发挥了大作用。”才让扎西说。

  12月9日,才让扎西在为牧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成立短短三年间,马背宣讲队已经发展到34名成员,他们中有老党员、村两委成员、生态管护员、青年志愿者……

  宣讲队充分发挥机动灵活的优势,成为当地宣传政策、服务群众、入户走访、组织联络、反映民情的一支“轻骑兵”。

  由于路途遥远,宣讲队队员常常天蒙蒙亮就出发,晚上才能回家。

  寒风呼啸,马背上,党旗猎猎作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宣讲队来到目的地。

  “今天给我们带来什么好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跟咱村有哪些具体联系?”村民赛什切加迎出门来,握住才让扎西的手问道。

  “我们村里以后的乡村振兴怎么搞、祁连山的生态环境怎么保护……很多关系到咱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到答案。”才让扎西说。

  宣讲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内容展开,大家伙儿围着才让扎西席地而坐,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插话讨论。

  “今天的宣讲形式多样,我们很喜欢,我还听到了很多惠农的好政策,很受鼓舞!”村民马新明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