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远离地下钱庄抵制非法买卖外汇

2022-12-15 10:10:36 | 来源: 中国银行

        地下钱庄是一种特殊的非法金融组织,它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利用或部分利用金融机构结算网络从事非法买卖外汇、资金清算等非法金融服务,其本质是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非法金融业务。

        地下钱庄交易方式地下钱庄由于其非法性、隐蔽性、特殊性,存在多种交易方式。地下钱庄交易方式主要有以下五种:

        ① 跨境对敲交易:人民币资金和外币资金分别在境内、外形成独立的清算循环,本外币资金不跨境。

        ② 跨境汇款交易:地下钱庄虚构跨境交易通过银行将资金汇入或汇出境内。

        ③ 外币现钞交易:地下钱庄通过非法携带外币现钞出入境、非法移机收单工具出境等方式实现。

        ④ 第三方支付交易: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开设账户,虚构境外扫码支付、跨境代付等实现非法外汇收支。 ⑤ 虚拟币交易:使用虚拟币作为媒介,实现外汇-虚拟币-人民币的跨境汇兑。

        地下钱庄的危害地下钱庄处于非法地带,以及汇兑“便利性”,极易被黑、灰色资金盯上,用作资金转移、洗钱等目的。地下钱庄的危害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点:

        ① 为非法资金提供跨境通道。地下钱庄为贪腐、走私、贩毒、骗税、侵吞国有资产等犯罪行为提供了洗钱便利,助长上游犯罪行为,危害社会安全。

        ② 扰乱经济市场秩序。地下钱庄资金交易处于灰色地带,在国际收支统计、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中均无法显现,对人民币汇率水平、国内利率水平和内外部经济均衡状况等方面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③ 破坏经济金融管理。对敲型地下钱庄通过境内外本外币的分别交割,成为跨境资本流动的暗渠,既是“热钱”进入国内市场的渠道,也是协助资本逃出境外的帮凶。

        ④ 个人资金安全无法保障。地下钱庄交易不受法律保护,卷走客户资金的案例时有发生,极易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⑤ 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目前受疫情影响,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对外贸易提振经济其中出口留抵退税是重要一环,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向地下钱庄购买外汇,伪造虚假贸易骗取留抵退税。

        风险提示

        Ⅰ远离地下钱庄,选择正规可靠金融机构合法开展金融活动。

        Ⅱ不出借个人身份证、银行账户、外汇购汇额度,不为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拒绝成为地下钱庄违法违规活动的参与者。

        Ⅲ充分履行公民义务,如发现涉嫌地下钱庄非法交易行为,及时向外汇管理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