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赵新全科研团队获得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2022-12-15 14:13:0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5日电(记者陈杰)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15日线上颁奖。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的赵新全科研团队凭借“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原真性保护与再野化实践”项目,获得“保尔森奖”自然守护类优胜奖。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发起于2013年,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这个奖项着重表彰中国境内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兼具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挑战。奖项设立“绿色创新”和“自然守护”两大类别,立足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两个维度征集创新解决方案。

  来自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大学的赵新全、马玉寿等组织联合科研团队,长期扎根三江源,开展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原真性保护与再野化实践”项目,探索由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建立青藏高原牧草种质资源库,创建“治理-种草-养畜-销售”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牧民可持续生计的结合。

  据介绍,这个项目为三江源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创新模式,同时将青海三江源地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动力,为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开拓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新型自然保护地治理模式。(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