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同赛公路控制性工程最高墩承台浇筑完成

2022-12-15 17:02:1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5日电(记者骆晓飞)仲冬的高原滴水成冰,在海拔3000多米的麦秀山下,机械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经过40多小时连续作业,14日傍晚,由中铁十一局施工的同赛公路全线最高墩——扎毛河特大桥10号主墩承台浇筑完成,刷新高寒高海拔条件下公路桥超高墩施工记录。

  扎毛河特大桥项目平均海拔为3500米,其中10号主墩高151.7米,是同赛公路全线最高墩,也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这是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扎毛河特大桥10号主墩承台浇筑作业(新华社记者骆晓飞12月14日摄)

  “此次施工的主墩承台分为左右幅2个承台,单个承台长22.75米、宽18.5米、高4.5米,设计钢筋量257吨,设计混凝土浇筑方量1893.9立方米。”中铁十一局同赛公路项目经理刘军鹏说,在海拔3500多米、最低气温近零下20度的条件下进行这样的施工,这在行业内还是第一次。

  扎毛河特大桥项目点谷深坡陡且穿越森林区,10号主墩承台浇筑具有作业面狭窄、机械设备运输难度大、施工工序众多、环保要求高等特点。海拔高、气温低,加上浇筑作业需要一次性施工,这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难度很大,安全风险很高。

  这是同赛公路控制性工程——扎毛河特大桥10号主墩承台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骆晓飞12月14日摄)

  刘军鹏介绍,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施工方积极探索新工艺工装应用,在对高寒高海拔施工工艺、质量要求、安全管理、混凝土拌合和运输等方面进行了反复试验后,最终采用智能化手段进行混凝土温度监控、在承台内布设冷却水循环系统等措施,解决了高寒极低温条件下混凝土保温难等施工难题。

  同赛公路起点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郭麻日新村,经同仁市、泽库县,终点位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青甘界),全长204公里。这一公路是青海省干线公路网和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中的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的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青甘川交界涉藏地区交通条件,让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和民生事业步入“快车道”。(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