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玛多法院姊妹湖调解室诉前快速化解多起纠纷

2022-12-16 15:10:22 | 来源: 玛多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动多元化解纷机制,充分依托司法调解工作,不断探索诉源治理的新方式、新方法,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真正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日,玛多法院姊妹湖法官仅用3天时间将3起纠纷化解在诉前,切实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买卖合同纠纷,2021年原告将一串珠子出售给被告,双方签订协议,并约定日期支付购款。但到协议时限,被告未按约定时间给付购款,多次致电催促未果后,原告起诉至玛多法院。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耐心疏导当事人的情绪,倾听当事人心声,经与双方几次沟通,查明了案件基本情况。不仅向双方讲明了买卖合同的相关法律规定,要求双方实事求是解决实际存在的欠款问题,还从人情世故上指出了双方在处理纠纷时存在的不妥之处,建议双方相互理解妥善化解纠纷。在承办法官的谆谆劝导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佛珠款也即时付清。

        在另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原告与被告于2022年2月签订红珊瑚买卖合同,约定日期一次性给付购款,约定期满,被告并未按合同要求给付购款。了解案情后,承办法官立即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在做足沟通工作后,承办法官趁热打铁,将双方通知至法庭,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因被告无经济能力偿还购款,承办法官认真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悉心疏导、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被告于当日将原物红珊瑚退还。至此,这起买卖合同纠纷得到圆满化解,双方当事人都对诉前调解方式表示了极大的肯定。

        矛盾纠纷无小事,积极调解护和谐。在今后的工作中,玛多法院将继续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将群众利益贯穿在工作始终,让群众少跑路,让司法更高效。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