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一碗青海拉面,唤醒冬日味蕾

2022-12-17 10:38:11 |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西宁12月16日电(卡娅梅朵)冬日清晨,走进青海省西宁市街边的拉面馆,总是热气氤氲、面香四溢。不少青海人的味蕾被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唤醒,人们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开启了新的一天。

  爽滑的面条煮熟出锅,配上几片牛肉、萝卜、香菜和蒜苗,浇上浓郁的牛肉汤,再舀一勺鲜香的辣椒油……只需几分钟,一碗色香味俱佳的青海拉面就制作完成。汤底靓、面筋道,青海拉面以其独特的滋味,成为青海人偏爱的美食之一。

  12月1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市民正在拉面馆内用餐。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很多上班族也会将青海拉面作为绝佳的午餐和晚餐,一碗面再搭配一份卤牛肉和爽口的小菜,支撑起一天的精神与体力。每当下班时分,拉面馆又开始热闹起来,一碗碗拉面驱赶走了冬日的寒意,暖胃又暖心。食客与拉面,成为这座城市的味觉日常。

  12月1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一位市民正在拉面馆内用餐。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12月15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联合青海省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开展了一场《寻味青海拉面》线上直播活动,走进北京市的两家青海拉面馆,探寻青海拉面的“美食密码”。

  “青海拉面以‘面’闻名,想要让面吃起来筋道,和面、揉面、拉面、煮面,每一道工序,十分考验拉面师的功底。”在“探店”主持人的介绍下,一团普通的面团在拉面师的手中经过反复揉搓、拉撑,回折再拉撑,上下抖动几次,就变成了一根根柔韧绵长、粗细均匀的面条。

  青海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牛肉汤要清,萝卜片要白,辣椒油要红艳,香菜蒜苗要翠绿。丰富考究的食材搭配,让食客在唇齿留香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场美妙的“视觉盛宴”。

  “相较于平时吃的面条,青海拉面的口感更有韧劲儿,而且汤底也更浓香,我平时挺爱吃的。”在拉面馆内,一位北京市民通过直播,向大家分享着自己的美食心得。

  图为《寻味青海拉面》线上直播画面。

  “我是一名在上海工作的青海人,一碗青海拉面,就是剪不断的乡愁。”“如今外地的青海拉面馆越来越多了,喝一口汤、吃一口面,依然是我记忆中的家乡味!”“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很喜欢青海拉面的口味,有机会一定要去青海当地尝一尝。”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这场直播也获得了66.4万人次的观看量。

  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批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拉面人”为了摆脱贫困走出大山,到东部沿海城市开起了拉面馆。从“一口锅、两口子、三张桌子”起步,亲帮亲、邻帮邻,用一碗“青海拉面”,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创造了“拉面经济”奇迹。

  12月1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一位市民正在拉面馆内用餐。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三十多年拼搏结硕果,人们对青海拉面有更形象的比喻,如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面”,走向乡村振兴的“振兴面”,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面”,更是各民族融合发展的“团结面”。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18.7万名拉面从业者在省内外经营拉面店达超3万家,国外开店500多家,“拉面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180亿元。

  如今,勤劳的拉面人“眼界宽了、思路变了、路子广了、牌子创了”,开始思考如何突破创新,让青海拉面走得更远。柠檬酸菜面、金汤藤椒面……深受年轻人好评的新一代拉面口味不断涌现。与此同时,速食拉面品牌也在各大电商平台亮相,有效补齐了青海拉面产业链条,青海拉面的品牌价值和对本地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成为青海独具一格的经济亮点与文化符号。

  创新推出的柠檬酸菜面深受年轻人喜爱。新华网卡娅梅朵 摄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做好政策研究、品牌培育、产业促进、资金支撑、能力提升、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着力品牌塑造,助力经营提升,用力产业配套,倾力服务协调,通过‘店厂仓’一体、‘产学研’同频,实现消费升级、产业链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宏表示。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