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2022-12-19 17:52:0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9日电(鱼昊)19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青海省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统领,林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扎实开展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是2022年7月16日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境内拍摄的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方面,青海省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有效发挥自然保护地在保护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维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的作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总面积达到26.7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8.42%,国家公园占全省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的77.17%,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

  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完成并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目前正在按照国家林草局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设园工作;青海湖国家公园正在从8个方面加快推进创建工作;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前期科考工作有序推进。青海构建了以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湟水流域“五大生态板块”为重点区域,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珍稀野生动植物、重要自然景观、自然遗产全面保护的自然保护地网络,多样性不断丰富。

  2022年6月30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河内,湟鱼跃起向上洄游。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建立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体系方面,青海建立以野生动物园、植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种质资源库、国有林场等为依托的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体系。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保育野生动物108种共1200余头(只),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6种97头(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0种210头(只)。近十年来,青海省先后救护伤病、受困等野生动物50种1000余只,保存各类林木种质资源1235份。重要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得到加强,实现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有效互补。

  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方面,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藏羚由不足3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普氏原羚从300多只恢复到近3000只,雪豹增加到1200多只,青海湖鸟类由164种增加到232种,成为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质量的稳步提升,有效改善物种栖息地生态环境。

  2022年11月23日,护林员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林场内巡护。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冯永盛表示,近年来,青海省林草部门在构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网络、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倡导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后续还将持续抓好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努力在一体推进生态系统多样性等多方面保护上取得新突破。(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