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奖项聚焦青海“四地”建设

2022-12-23 19:58:5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22日电(记者陈杰)12月21日上午,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共有10项研究成果获得青海省自然科学奖,30项研究成果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对“四地”建设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

  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首次增设自然科学奖。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获得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格日力深入研究青海蒙古族人的历史及其高原适应的遗传机制并获得重大发现;同时在藏族高原适应遗传学机制、藏羚羊低氧适应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为高原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青海省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态适应机制”聚焦打造生态“高地”,系统揭示高寒草地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态适应机制,并创建青海省牧草的气候生态适应区划体系。这一科研成果推动高寒草地气候变化生态学的发展,为青海省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和管理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溶剂萃取法从含锂卤水中绿色高效分离提取锂盐的科学基础及关键技术”聚焦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针对制约锂资源跨越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难题、共性关键技术与产业升级突出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瓶颈,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突破与技术创新,从含锂卤水中绿色高效分离提取锂盐关键技术被攻克。这一项目是青海省科技厅通过盐湖关键技术产业化攻关、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筹建,全面加强盐湖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盐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成功案例。

  青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度是施行新制定《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第一年,通过完善奖项设置和评奖组织体系,科技奖励的创新价值导向和激励作用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青海省科技厅首次将“创新发明奖”修改为“技术发明奖”,进一步明晰其授奖目标主要针对相关产品和技术进行奖励,并将“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改为“科学技术合作奖”,授奖范围由国际合作改为国内外合作,更好发挥吸引外部人才和团队服务青海创新发展的激励作用。(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