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家门口”技能培训拓宽群众就业路

2023-01-05 17:57:46 | 来源: 海东日报

  冬日的雪花覆盖了渐渐沉睡的大地,但明媚的阳光却照亮了村民渴望学习一项技能,走出大山去创业的心。

  近日,记者走进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查甫藏族乡上曲加村的便民服务中心,这里正在进行“中式烹饪+创业”技能培训,培训班让服务中心人声鼎沸、热闹异常。来自上曲加村的30余名村民在培训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洗菜、有的切菜、有的配菜,好不热闹。在实操之余,老师还传授一些创业的基本理论知识。

  拥有一技之长就拥有了就业“敲门砖”。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技能培训,他们已经熟练掌握了几十种菜肴的烹饪方法,以前在大饭店里吃到的菜,如今自己在家也可以做了。

  “以前一直想在乡上开一家小吃店,但苦于自己没有这门手艺,所以一直未能实现。”学员才仁卓玛激动地说,最近,她在家门口参加了免费的烹饪培训,虽然只学了短短几天,但老师教得很认真,她已学会了好几种菜的烹饪方法,更加坚定了她创业的想法。“相信我在新年里开个小吃店的愿望就要实现了。”才仁卓玛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年以来,中式面点培训、电焊培训、刺绣培训、装载机培训、挖掘机培训、“拉面+创业”培训等十几种工种的各个培训班在化隆县17个乡镇的100多个村社火热开展,培训班培训期数达100期,培训人数达5000人。

  “现在党的政策实话好,培训班就在家门口办,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项致富技能,培训完后可以拿到证书,拿到证书以后外出务工工资能高不少,培训合格后,人社部门还将提供就业推荐,帮助我们找到合适岗位。”学习了挖掘机技术的学员马克力说。

  2022年下半年以来,化隆县就业服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着眼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利用节前、节后闲暇时机,立足本地实际,将就业技能培训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结合,对适龄劳动力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宣传就业技能培训政策,鼓励广大劳动力积极主动参加培训,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家、带动一片”的综合效益。

  同时,加大培训后的就业跟踪服务力度,利用直播带岗、线下专场招聘会、就业公众号发布招工信息、东西部劳务协作等形式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学员提供就业岗位,使参加培训的劳动力大部分实现转移就业。

  今后,化隆县就业服务局还将加大培训需求排查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各类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多渠道收集各类用工信息,有效整合就业资源,为全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学员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输送更多的优秀实用人才。(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更仍吉)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