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脱贫攻坚“扶上马” 乡村振兴“送一程”

2023-01-09 12:09:20 | 来源: 海南报

  2023新年第一天,在共和县廿地乡切扎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房里,32岁的索南昂秀正忙着给女儿指导假期作业。2018年年底,索南昂秀搬进了面积86平方米的安置房。“现在可以用清洁的天然气做饭,洗澡也方便。”索南昂秀说,以前的房子是土坯房,现在的新房里装修齐全,还配置了抽油烟机等电器,他和媳妇还添置了沙发、茶几、餐桌等家具。

  共和县城往西5公里,便是索南昂秀所在的切扎措哇易地搬迁点。冬日里,蓝天白云下,51栋房屋精美又洋气。

  位于草原深处的廿地乡切扎村是纯牧业村,因常年气候寒冷、干旱,草原植被生长缓慢、牧草不足,成为群众发展养殖业的瓶颈。

  2015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切扎村迎来了春天。

  易地搬迁、国家因地制宜,精准扶持发展产业,各项惠民政策让切扎村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日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搬迁后群众的生活变化越来越大。”切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仁青多杰说,在政策的带动下,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贵德县常牧镇贫困人口,曾占贵德县贫困人口的43%。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常牧人已经生活了几百年。2019年12月之前,牧民们靠养羊或打零工勉强度日。

  2020年年初,剩下还未搬出大山的6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大山。至此,常牧镇8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搬进了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如今,长期以来压在常牧镇牧民头上的“贫困大山”终于翻越了过去。大伙儿搭乘劳务输出车次,重新开辟脱贫致富路。“走出大山才知天地有多宽,过去的种种不便已不复存在。”万德卡搬进位于贵德县城安置点德吉家园已两年有余,回想起以前在常牧的日子,他感慨颇多。

  共和县廿地乡、贵德县常牧镇异地搬迁户如今的好日子,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精准扶贫的惠民工程,也是海南州扎实开展易地搬迁工作的生动实践。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州针对生活在偏远山区生产生活资料匮乏区域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政府帮助下开始新生活。

  统计显示,近年来海南州共搬迁安置3757户1385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965户10908人。早在2020年10月全州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入住率达100%。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而搬出后,“稳得住、能致富”则是一项关乎搬迁群众冷暖的民生工程,也是能够让他们搬有所得、心有归属的根本。

  多措并举稳增收、促进群众稳致富,是海南州针对异地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生活美、能致富”的有力回答。

  在共和县切吉乡莫合村,村里通过发展村办企业、“马路经济”以及修建扶贫产业园等方式做好了易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兴海县投资266.4万元,在河卡镇五一村、中铁乡杜宗村购置商铺以及挖掘机、工程车等农机,让110户295名搬迁群众以自主经营的方式参与生产,增加收入。

  贵南县在组织搬迁村群众参加技能培训的同时,将塔秀乡贡哇村和达隆村的136户509名搬迁群众纳入专业合作社,通过黑藏羊、母犏牛养殖项目拓宽增收渠道。

  同德县把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大事要事来抓,持续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挥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帮困作用,为各族群众持续增加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州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壮举。而不可否认的是,海南州部分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发展基础仍然较为薄弱,部分脱贫人口存在着返贫风险。

  眼下,全州各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做到对摆脱贫困的各族群众扶上马、送一程。

  采访感言:

  这些年,海南州各地脱贫攻坚报道我们写过不少。这其中不乏令人感动的第一书记、村书记、村主任以及驻村帮扶干部等等。此次挖掘脱贫后各族群众幸福生活,不仅是为了记录脱贫攻坚成果,更是要记录脱贫过程中那些不被人们熟悉的故事。

  采访过程中,有不少曾常年在脱贫一线工作的干部,和已经脱贫的群众提到,不敢想有一天真的能脱贫,而且还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在他们看来,陷入贫困的群众如没有政府的强烈引导、各级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和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实现脱贫将会困难重重。

  拿大规模异地搬迁来说,如没有政府组织,为百姓划定一个更适宜生产的地方,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就无法实现。

  再比如养殖羊牛,购买一头当时价格一万元左右的牛,贫困户不仅要考虑到哪里能借来这一万元钱,更要担心在没有很好的技术支持和市场行情时,一旦失败,全家则会陷入更为困难的境地。而政府出台免息贷款政策,扶贫干部帮助考察市场、联络销售,农牧民才有胆量、有信心跟着走、跟着干。

  从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户到五县全部脱贫摘帽,海南州整整花了五年时间。五年时间里,全州党员干部群众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充分证明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记者:才让本)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