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春走基层】山村里的“新气象”

2023-01-10 09:53:17 | 来源: 青海日报

    时值隆冬,但阳光照耀下的金色谷地尚未迎来往年般风刀霜剑的时候。沿着平坦宽阔的硬化路走进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曲库乎乡古德村,阳光斜射下,氤氲弥漫的炊烟,如同一层薄薄的面纱,笼罩着整个山村,村巷里时不时传出孩童的嬉闹声和零星的爆竹声。

    1月5日上午,阳光透过锃亮的玻璃,暖融融地洒在同仁市古德村村委会朝南的封闭式廊檐,村支部书记夏吾才让和村委委员夏吾扎西正忙碌地接待着前来认领股权的村民,面前的长条桌上,摞着一沓沓现金和一本本股权证。

    从2022年最后一次村民大会以来,村民们开始陆续入股,十余天里,已有近130户入股领证,成为股东,集体企业也有了近80万元村民自筹资金入账。

    “厂房的主体建设已经完成,设备也都已经到位,只等着安装和试运行。这让大家对这份产业的发展有了很大的信心,之前很多不愿意入股的村民也改变了他们的看法。”眼看大家入股村集体产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村支部书记夏吾才让喜上眉梢,他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对村民关却才让来说,这是极为特殊且重要的一天,他揣着现金和户口本,一大早便来到村委会排队等候,为自己和弟弟索南昂旦认领股份。

    “过去,厂子由私人经营的时候效益就非常不错,现在拿回村里经营管理,又有了乡村振兴的项目支持,我相信以后一定能大有作为。”经过清点入账、签字画押和最后的盖章颁证,关却才让正式成为了古德村集体产业——青海圣域涧泉山泉水有限公司“股东”。

    古德村偏居同仁市曲库乎乡的深山里,作为一个半农半牧的村落,小块农业小块牧业的传统生产方式在农业农村快速发展的今天显然难以创造奇迹。虽说山泉水公司经营权有望通过转让的方式回归村里,但在巨额资金面前,他们仍束手无策,这一直是村“两委”班子心头的一块硬伤。

    直到2021年底,同仁市分两期为古德村配备了100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经过村民大会讨论、乡政府和相关部门指导及反复论证后,最终确定了发展水产业的方案。

    “对我们来说这笔乡村振兴的项目资金真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我们发展集体产业的想法就能变成现实。”得到资金支持,夏吾才让和村民们激动万分,但一想到山泉水公司经营权转让资金还没有着落,不禁让他们愁眉不展。“按照规定,这笔乡村振兴的项目资金不能用于收购这家公司,我们只剩下自筹资金这一个路子。”

    2022年上半年,古德村村委得到山泉水公司原负责人的点头同意,通过市、乡党委政府支持帮助,从省城西宁请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山泉水公司进行资产价值评估,双方由此完成“接力棒”的交接,公司正式回归村里。

    2022年7月,山泉水公司厂房升级重建项目正式破土动工,12月,从浙江省订制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已悉数到位。走在坐落于村东头那间8000平方米的厂房,穿梭于全新的生产线之间,夏吾才让十分激动。“我们计划今年3月份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到时候一定要打个漂亮的‘第一仗’,在新的一年里给大家亮出新的成绩,把大家的的热情点燃起来了。”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夏吾才让和村委委员们成竹在胸,上半年桶装水配送的繁忙业务,让他们对公司发展信心大增,为此,在提出村民自筹资金入股产业的想法时,他们争相举手赞成,甚至有人要当场交纳入股资金。

    “‘人心齐,泰山移。’对我们村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眼下,正是需要大家进一步齐心协力的时候,作为村支部书记,这一年,我也要与时俱进,带着村委委员们努力干出一番成绩,为村子发展和村民共同富裕作出贡献。”站在新建厂房门前,夏吾才让斩钉截铁地说。(记者 公保安加)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