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鸿雁天路”上的“快递天使”

2023-01-11 20:30:3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11日电(鱼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些都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47岁邮递员葛军,从青海柴达木盆地出发,穿过唐古拉山脉、可可西里无人区,在“生命禁区”一次往返近千公里的邮路中走出来的荣誉。这条充满挑战的邮路,他一走就是10余年。“经常有人问我,这份工作付出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我说,我热爱邮政事业,付出了一腔热血,把需求带给客户,也得到了沿线用户认可,这是莫大的收获和荣耀……”

葛军在“鸿雁天路”投递邮件。(资料照片)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供图

  一家多代“邮政人”,葛军的职业“缘”

  1954年,葛军的爷爷响应号召,从上海来到大西北,进入邮政系统服务青藏公路建设。公路建成后,他把家安在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1972年,葛军的父亲走上了与爷爷相同的工作岗位,成了一名基层邮递员。

  葛军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党员。2002年退伍后,他考上青海邮政学校,同年入党。毕业后,葛军被分配到进入邮政系统,也成为一名邮递员。

  2009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开通了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的汽车投递邮路,沿线设立23个邮件交接点,每周一班,往返近1000公里路程需要两天时间。邮路的开办解决了沿线群众的用邮问题,邮件传递时间比过去缩短了10天左右,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鸿雁天路”。

然而,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平均海拔超4500米。这条邮路开通一年内,前后两任邮递员就因身体不堪重负而退出。得知这条特殊邮路急需人员递补,葛军第一时间主动要求承担这条邮路的投递任务,“我熟悉车辆驾驶和维修,不怕苦不怕累,我想报名!”

  开着邮车、背着邮包,葛军由此踏上了“鸿雁天路”。一个人、一辆车,这条邮路自格尔木市出发,穿越“生命禁区”可可西里,最后到达长江源头唐古拉山镇。沿途要翻越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口和5010米的风火山口。由于高寒缺氧,时常伴随头痛胸闷和恶心,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葛军一干就是10余年。

葛军检查车辆情况,确保安全。(资料照片)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供图

  无私奉献,筑起“绿色邮路”

  “鸿雁天路”这条邮路虽然名字好听,但气候十分恶劣。数九寒冬,卷起的寒风像冰刀一样打在脸上,雨雪凝结成冰块,邮车在路上行驶更加艰难。

  绿色邮车成为陪伴葛军的忠实“老伙计”。漫天黄沙过后,一层厚厚的尘土布满全车,驾驶室里弥漫着浓浓土腥味。葛军说,无论夏日三伏还是寒冬腊月,他与这辆邮车始终“相依为命”。

  回忆起过去10多年的经历,很多事件和场景让葛军如数家珍。2011年冬,在海拔4400多米的五道梁,牧民扎娅的孩子持续高烧陷入昏迷。心急如焚的扎娅在凛冽的寒风中等了很久也没拦到车,后来辗转联系到了葛军。他连夜将孩子送到格尔木市医院,得到救治脱险。

  “还有一次,一份快递上只写了大概的地址,收件人的姓名和电话都没有,凭着多年的经验,我找到了沿线一家民宿的负责人。没想到,收件人还真是他!”葛军说。

  这个场景让葛军记忆犹新:收件人带着疑惑小心翼翼地拆开快递,里面是一张布达拉宫的照片。“之前有一名广东游客住在了收件人经营的民宿中,在聊天中,收件人告诉这名广东游客,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看一看宏伟的布达拉宫,可一直没有机会。没想到这名广东游客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之后专门去了趟布达拉宫拍下照片,填写大概地址就寄给了收件人。我现在还清晰记得他看到照片的表情:惊喜、感动。这也许就是我们邮政人的初心吧,客户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葛军告诉记者。

图为葛军工作照。(资料照片)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供图

  扎根高原,践行担当与使命

  葛军倾注的不仅是对邮递事业赤诚的热爱,总是热心肠地帮助着他在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为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其实我自己也能收获得更多。”葛军说。

  当记者问到葛军多年来顺利完成任务的秘诀是什么时,葛军说,奋斗之路没有秘诀,只有脚踏实地完成任务,用坚强的意志力与艰难困苦作斗争才能到达到目标。就像这条邮路,尽管路途充满坎坷,但终点始终有彩虹相迎,“更何况,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先”。

  如今,葛军工作调整至负责格尔木市至茫崖市这段邮路。他说,如果跑唐古拉山这段邮路有需要,自己还是要回来顶上去,“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坚持干下去”。(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