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向着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进发!

2023-01-14 09:40:20 | 来源: 青海日报

盐湖产业“航母”其势正成其兴可待。记者 马振东 摄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湖时的殷殷嘱托至今回响在耳畔,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再上青海高原考察,强调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盐湖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也为青海盐湖产业与清洁能源产业指明了方向。

    “七年来,我们时刻牢记嘱托,勠力同心向着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进发。”1月10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供给车间电工工段长郭延涛说,新的一年将凝心聚力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美好现实,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创新驱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作为盐湖钾肥分公司的技术骨干,郭延涛深知工作的重要性。“钾肥被称为粮食中的粮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我的工作是保障钾肥安全稳定生产的关键一环。”自1993年入厂以来,郭延涛一直工作在第一线,这些年看着身边的巨大变化,郭延涛感触颇深。

    “起初,我们只是进行钾肥的粗加工,生产设备少,维修任务也很少。后来,盐湖发展越来越好,产品越来越多,一条条生产线上马开工,维修任务也多了起来,虽然忙,但心里更踏实了。”

    这几年,盐湖矿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依托国家矿山公园打造的“梦幻盐湖”景区已对外开放,开始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让大家在感受盐湖人创业历程的同时,领略察尔汗独特的盐湖胜景。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青海盐湖逐渐形成了高原盐漠地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减量化、再利用、再回收的基础上创新增加再发现和环境再改善。

    绿色成为中国最大盐湖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通过太阳能利用、人造湿地实现生态环境改造,青海盐湖集团在察尔汗矿区成功建成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田和百里生态水景线,使过去的戈壁盐滩变成如今的生态盐湖。

    谆谆嘱托,言犹在耳;殷殷期许,重任在肩。

    回望2016年8月22日,总书记亲临盐湖,为盐湖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自此后的每一个日日夜夜,盐湖人都在那曾经沸腾幸福时刻的盐湖之畔,心怀鼓舞砥砺前行。

    几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资源+资本+科技+市场”核心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强资本运作和科技创新,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坚持“生态优先”,聚焦“钾、锂”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实现企业向高质量、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从增速奔向提质,释放出空前活力效应。

    “这几年,我们身边每天都发生着变化,近期公司又进行了钾肥板块优化整合。”钾肥分公司越做越强,产量也越来越高,作为一线保全维修的工作人员,郭延涛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对此他毫无怨言。“我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技术骨干,还能当选人大代表,离不开公司的培养,更离不开新时代给予我的发展机会。我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敢拼敢干,一定能做出更大的成绩。”

    “新的一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会尽职尽责融入人大代表这一新角色,认真倾听来自一线职工的声音,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于即将召开的全省两会,郭延涛充满期待。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让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这个辉煌的梦想早日变为现实。”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征程,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的郭延涛信心满满。(记者 马振东)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