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互助班彦“村晚”精彩上演

2023-01-14 11:39:09 | 来源: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玉兔赐福庆盛世,醉美班彦过大年。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乡村春晚活动品牌,不断丰富基层群众节前文化生活,1月12日,在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隆重举办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青海省文化馆支持指导的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互助班彦“村晚”,喜迎兔年新春佳节。

  腊月的班彦村,高朋满座,欢歌笑语,处处呈现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土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齐聚班彦新村文化广场,跳起吉祥的安昭舞,端起飘香四溢的青稞酩馏美酒,在迎接远方最尊贵的客人;土族传统焜锅馍、油饼、馓子、麻花等精致的美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书法家们泼墨挥毫,尽情书写着对新年的寄语,一幅幅对联送到乡亲们手中,装点了千家万户的门楹;土族盘绣、土族服饰、手工香包等文创产品集中亮相,将会场点缀的格外艳丽,今日的班彦是一幅盛世画卷。

  活动文艺演出在深情的朗诵中拉开帷幕,诉说着班彦化茧成蝶的巨变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舞蹈《繁花似锦》《舞动青春》舞出了土乡大地的朝气蓬勃;独唱《彩虹的故乡》《撸起袖子加油干》、歌伴舞《花开新时代》唱响了土族人民心怀感激,努力拼搏,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民族舞蹈《敖日格勒》《幸福安昭》《华锐乡韵》展示着土乡多民族融合、民族团结奋进的缩影;笛子独奏《花儿香》、花儿联唱《油灯下的思念》旋律优美,宛如在诉说着远古的爱恋;杂技表演《担当》激情彭拜、扣人心弦;整台文艺演出在舞蹈《龙腾虎跃》中拉下帷幕,为班彦群众送上了一台视觉、听觉盛宴,也送上了对新春美好的祝福。

  活动期间,班彦村还迎来了2023年“玉兔迎新·春满昆仑”青海省第二届送福进万家首场活动。现场把来自省内知名书法家、画家、农民画和剪纸传承人的一份份技艺精湛、韵致生动的“文化年货”以红包雨的形式送到了班彦村民的手中;同时,通过拨打直播热线电话、参加直播互动、参与网上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了“线上送年货”活动,将丰富的文化年货邮寄到全国人民群众手中,用精美的文化年货送去诚挚的新春祝福。

  班彦,是一个感恩的地方。举办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互助班彦“村晚”,是对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生动实践,也是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写照。今后,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文化强国建设目标,打造节庆文化活动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凝聚强大精神动力,贡献青海文旅力量。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