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政协:紧扣中心协商建言 凝心聚力谋划新篇

2023-01-14 16:35:1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西宁1月14日电(记者央秀达珍)14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青海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幕,标志着青海进入“两会”时间。会议听取了政协第十二届青海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第十二届青海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过去五年来,在中共青海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届青海省政协及其常委会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开创了青海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1月14日,政协第十三届青海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幕。(卡娅梅朵 摄)

  紧扣青海省中心任务协商建言,服务地方治理体系现代化更加有效。青海省政协始终把协商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方式,五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活动258次,办理提案1494件,撰写调研视察报告156份,提交会议发言材料665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61篇,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建设、全面依法治省、民生改善和保障等领域协商建言。

  深化凝聚共识职能,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充分发挥。青海省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扎实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全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制定凝聚共识的实施意见,创新建立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委员面对面访谈等凝聚共识有效载体,推动凝聚共识更加管用、更加接地气。

  1月14日,政协委员们在第十三届青海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卡娅梅朵 摄)

  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政协系统整体功能持续优化。谋划实施全省政协系统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青海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政协工作明显加强和改进。指导基层成效显著,特别是抓住市县政协换届有利时机,在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县政协委员数量明显增加、工作力量得到加强,专委会和界别设置更加规范,乡镇和街道设置政协联络机构实现全覆盖,为市县政协履行职能创造了良好条件。

  政协第十二届青海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意义重大。新一届青海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将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优势,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