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两会丨文旅有“话”说: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景区

2023-01-15 15:39:18 | 来源: 新华网

  “突出生态旅游,打造精品旅游路线……”1月15日,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生态游”一词。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青海生态旅游风景廊道建设及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发展情况。

海东市化隆县安达其哈花海景区。新华网发

  近年来,随着“旅游+”“交通+”“生态+”的发展,促使青海省道路建设与生态环境、文化遗产、旅游游憩、产业发展等深度融合,打造了以国道、省道、铁路沿线为基础,融合了交通、景观、游憩和保护等多重功能复合型道路的最美公路—扎碾公路、国道315生态旅游景观廊道、黄河生态旅游风景道、祁连山生态旅游景观道等一批生态旅游风景道,“十四五”期间,全省规划大通河生态旅游风景道、全景祁连旅游风景道、“神奇天路”生态旅游风景道、黄南一号风景大道、环玉树生态旅游风景道等一批生态旅游风景道项目,规划设计的风景道主要依托国、省交通干道,以特色景观和多民族文化资源为重点,整合沿线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从最短距离、最佳观赏效果、最小生态干扰出发,完善沿途多种形态的综合服务区、加油站、观景摄影平台、自驾车旅游营地、自行车绿道等休憩服务设施,形成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这些生态旅游风景道项目的规划建设将进一步加强跨区域旅游产品线路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旅游经济均衡发展,并能突出市场主体作用,强化旅游发展环境,打造出一批更具带动作用的旅游项目,同时,也将推动生态旅游风景道区域内群众参与生态旅游,实现农牧业结构调整,使群众有效增收。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将持续与省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对接,在联合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推动“交旅融合”深度发展,加大生态旅游风景道项目实施力度,共同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为充分发挥生态价值,履行生态责任,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落实,正在开展省级生态旅游示范景区推荐申报工作,重点推荐生态资源禀赋优良,文化资源优势显著,旅游景观组合良好,公共服务功能配套,生态旅游发展理念与实践有较高示范价值的旅游景区,已完成初审工作,今年3月份全面完成,此项工作将进一步落实国家生态空间管控要求,激发市场潜力。同时,为引导和规范青海省生态旅游区的规划、建设、经营管理与服务,促进青海生态旅游业健康发展,已立项于今年编制完成《生态旅游产品标准》,标准适用于在青海省内开展旅游的各类以自然生态系统为主及与之共生的人文生态系统的区域,标准的出台可进一步加强省域内生态旅游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区域内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

海东市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华网发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聚焦聚力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强化旅游各要素生态化建设,高品位设计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线路产品,积极培育生态教育、自然体验、康养度假、文化创意等生态旅游新业态,以国际化视野推动生态旅游高标准、全方位、规范化、专业化服务。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