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两会丨文旅有“话”说: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

2023-01-15 15:39:18 | 来源: 新华网

  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2022年4月,青海省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青海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

  青海明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文化景观价值,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明代长城遗存,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文献记载,青海明代长城始建于明代中叶,自1546年始,至1596年止,历时51年。青海明长城主线363公里,其中敌台10座、烽火台115座、关隘4座、城堡46座、相关遗存5处,主要分布在西宁市(城中区、城北区、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中区、湟源县)、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的12个县(区)。

  《规划》明确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范围和期限,分析了青海省的长城资源现状,梳理了长城资源的价值特征。划分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四类功能区,围绕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基础工程,提出15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的重点任务,确定了大通县、贵德县、互助县三个重点段,形成“一带、三段、三区、多点”的空间布局。

  《规划》重点体现了五个坚持,即“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坚持文化引领,彰显特色”“坚持总体设计,统筹规划”“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保障《规划》落地实施,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撑、人才保障、公众参与等方面明确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规划》印发后,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青海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沿线各市州、县区进一步落实相关要求,做好重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继续跟踪督导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高质量推进。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