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河湟花灯为残疾人“点亮”就业路

2023-01-15 18:31:31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15日电(记者骆晓飞 陈杰 柳泽兴)庞彩月坐在轮椅上,目光专注地将一叠彩帛与灯笼骨架对齐,指尖来回移动之后,一个四角灯笼便初具雏形。临近春节,庞彩月所在的这家手工花灯制作企业迎来生产旺季。

  河湟花灯,是青海河湟谷地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每到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大街小巷被五颜六色的花灯装饰后,流光溢彩,呈现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随着乡村文旅项目的发展,青海省海东市近年来对花灯的需求也逐步增加,从小跟着父辈制作花灯的李伦业看到了工厂化生产花灯的机会。

  这是青海伦缘旅游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工花灯(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作为海东市河湟花灯非遗传承人,李伦业探索在花灯中加入青海的青绣工艺和民俗文化等元素。2014年,李伦业成立了旅游纪念品开发公司,专门生产河湟花灯。

  根据花灯的制作工艺特点,李伦业优先招录妇女和困难群体,目前共吸纳55人就业,其中残疾人43名,庞彩月就是其中的代表。

  1月11日,庞彩月在为花灯骨架装裱彩布。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10年前,家住海东市乐都区的庞彩月在务农时不慎从蔬菜大棚上跌落,导致双腿残疾。丧失行走能力后,庞彩月不仅失去了收入来源,还需要家人时刻陪伴在身旁。

  “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积蓄一天天减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忆起当初的日子,庞彩月仍然记忆深刻。

  2020年,经朋友介绍,她参加乐都区残联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学习制作河湟花灯。“刚开始觉得很难,特别是粘贴彩布时经常有胶水溢出,往往需要重新制作。”庞彩月说,装裱、贴花等流程细节复杂,起初自己一天最多只能做一个花灯。

  1月11日,一名工人在制作兔子造型的花灯。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熟能生巧,通过向他人请教学习,庞彩月不断改进自己的技艺。不到一年,她制作的花灯布面光滑平整,透光效果好,受到大家一致认可。“看到街头挂着自己做的花灯,特别有成就感。”庞彩月说。

  近年来,海东市推行集中就业、按比例安置就业、居家就业等模式,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去年,庞彩月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班接触到了电商直播。目前,庞彩月通过直播卖出了500余个花灯。庞彩月说:“闲暇时间,我通过网络分享花灯的制作技艺和日常生活,能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传统工艺。”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