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努力奔跑

2023-01-16 10:28:36 | 来源: 青海日报

俯瞰湟中区多巴镇玉拉村。湟中宣供图

  1月15日中午12时,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玉拉村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育苗中心比平日里更显热闹,村委会副主任贾贵顺正在为即将进行的视频连线忙碌着,湟中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毛迎霞也来到了现场。

  另一边,省人大代表、玉拉村党支部书记曹有明结束上午的会议议程后,匆匆吃过午饭便回到房间,翻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对照着政府工作报告列出要点。

  12时40分,手机铃声响起,贾贵顺赶忙接起视频电话:“曹书记,大伙儿都到齐了,快跟我们讲讲会上的好消息!”

  曹有明高兴地挥挥手和大家打招呼:“说实话,第一次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会,我既紧张又激动,同时倍感责任重大。”

  现代农业启新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如今的青海,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基础更加坚实、动能更加强劲。同时强调,未来五年要努力做到‘六个更加注重’,其中第一条就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曹书记,那对咱们村来说,怎样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呢?”党员魏生祥问道。

  “在我看来,高质量发展并不是抽象的概念,往大里说,这是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往细里讲,实则关系着咱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曹有明说,“如今,我们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成功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打造出集‘产、储、供、销’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渠道,2022年实现全村年人均收入2.3万元。这就是咱们一起努力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

  听到这里,大家连连点头,相互交流切身感受。青海植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胡文海从组培室出来后也立即加入“群聊”。“目前,育苗中心有67个品种,可提供优质组培脱毒苗70万株,今年我们要再加把劲儿,争取实现新突破,为大家种植出品质高、销量好的草莓提供技术支撑。”

  “以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扎实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百企兴百村’行动,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让农牧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曹有明将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的内容一一罗列出来,大家听得十分认真。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在产业上见成效。我们村的设施农业、草莓种植潜力十足,要继续积极探索科技引领新型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升级改造旧温室,强化育苗脱毒措施,种植出更多高品质特色农产品,为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贡献力量。”曹有明的心中已经有了发展方向。

  文旅融合赋动能

  “曹书记,听您说完,我也希望毕业后能为打响‘玉拉农家’品牌出一份力。”大学生赵录兰充满期待地说,“回来前,我还邀请了朋友有空来湟中采风,看一看咱秀美湟中的好山好水。”

  曹有明高兴地说:“好啊!现在正需要像你这样的年轻人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咱们湟中有着厚重的传统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地域特色文化,因地制宜推动文旅融合,带动乡村发展也是我在会上十分关注的一个内容。我想请毛局也给大家讲讲湟中在开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方面的情况。”

  “正如曹书记所说,文化旅游是我们湟中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毛迎霞说,“现如今,湟中区积极融入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丰富完善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打造复合型高品质乡村旅游品牌,推进传统观光型旅游向生态体验型转变,全区文旅产业已进入连片开发建设新阶段。全区A级以上景点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成功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良好的生态日益成为湟中发展文化旅游的底色。”

  “这两年,我感受比较深刻的是离咱们村不远的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就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打卡’。听说,今年过年期间还有夜场烟花秀,大伙儿都期待着呢!”村民王永生说。

  贾贵顺紧随其后:“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在节假日走出家门,走进乡村。咱们玉拉村在节假日期间推出的采摘活动,这不就是在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型观光旅游农业产业链嘛!”

  “对!如何把农文旅有机融合是乡村在发展过程中迈上新台阶的关键点。两会结束后,我要就此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方案。”曹有明一边说一边记录着。

  搭乘“东”风开新局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办好文化旅游节、旅游消费惠民季等活动,打造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和网红打卡地,推动旅游业加快恢复回升,加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曹有明继续讲道。

  “这真是给我们吃了一剂‘定心丸’。事实上,开辟夜间消费,延伸景区资源优势一直在我们的计划中。此外,我们还将立足本地特色,做好非遗开发利用,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传承发展,为文旅市场的回暖努力。”毛迎霞说。

  听到这里,曹有明感慨道:“近几日我经常和何满代表交流。作为国家级‘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非遗传承人,他对做好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十分重视。我们都在思考,如何让传统文化获取新的生命力,从中找寻文旅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东西部协作契机,2022年,咱们湟中的非遗作品和文创产品在南京市栖霞区举办的非遗公益展中进行了展销,销售额达25万元,观展人次达10万余人,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新征程,我们要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在优化产品设计,实现规模经营上下功夫,带动手工艺人‘抱团发展’,真正让非遗‘活’起来、品牌‘亮’起来、旅游‘旺’起来。”毛迎霞充满信心地说。

  “新的一年,全省两会的召开让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报告提出的内容真是说到咱老百姓心坎儿上了!”……大家在交流中畅所欲言。

  “今天和大家交流的内容对我在两会上建言献策很有帮助,今后,我们要更加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阵阵掌声中,连线画下句点。(记者 张慧慧)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