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果洛州首个县域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协议成功签约

2023-01-16 15:29:36 | 来源: 达日发布

        近日,果洛州达日县人民政府与上海瀛启航碳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宁正式签约《达日县林草碳汇项目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果洛州首个县域林草碳汇项目成功落地。

        签约仪式上,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索南嘉曲县长表示, 地处黄河源和岷江源,拥有草场面积2227.03万亩的达日县,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立县之本,生态报国是达日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盘”。生态碳汇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压舱石”和“稳压器”。生态碳汇交易是实现“碳吸收和清除”长效机制的重要政策工具,合理的碳汇政策能够为推进“碳中和”提供最稳定、最具成本优势的解决方案。2022年达日县委托成都理工大学专题研究高寒草原碳汇计量模型,探索青藏高原碳汇项目方法学。2022年12月,果洛州以《青海省果洛州草原碳汇试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18个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名单,这为达日县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走向实操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果洛草原碳汇试点建设中勇当“吃螃蟹”的人,努力为打造生态碳汇市场化运营贡献达日力量。

        此次签约的上海瀛启航碳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开始专业从事林业碳汇业务,旗下从事林草碳汇、新能源和飞机制造的关联企业5家,在林业碳汇的先期测量、材料整理、申报、审批、交易上市五大环节具有雄厚技术力量和丰富实操经验。据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阮卿初步估算,待所有方法学(包括《湿地方法学》、《灌木方法学》)等一系列计量方法学出台后,达日县总共预估每年可产生林业碳汇量约为1100万吨,按现有碳排放权交易价格,追溯期预计可得销售价格将超过60亿元;第一个计入周期收益(20年)可取得收益将超过200亿元,分摊至每年可得收益将超过10亿元。

        本次签约是达日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理念,挖掘生态价值、盘活存量资产、实施生态补偿,推进生态保护向生态服务、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传统畜牧业向“双碳”背景下生态经济“三个转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出新思路、新举措。达日县林草碳汇项目开发的顺利实施将为全国林业碳汇试点特别是高寒草原林草碳汇开发探索新的方法论,积累宝贵实操经验。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