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坚守在高原“登天梯”旁的“雪莲花”

2023-01-17 09:56:1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16日电(记者王浡)“关角”,藏语意为“登天的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和乌兰县境内的关角山,横亘在天峻大草原和柴达木盆地之间,平均海拔3800余米,气候严寒,空气稀薄,四季飘雪,长冬无夏。

  在这个直插云霄的“登天梯”下,有一条全长32.645公里的关角隧道,这个隧道不仅是青藏铁路的咽喉要道,更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隧道。

  在关角隧道口不远处,有一座毫不起眼的小院子,这就是察汗诺牵引变电所。29岁的雷丽和同事张敏在此工作,她们的任务,就是为通过关角隧道的列车提供供电保障。

  窗外高大的变压器、高压断路器、隔离开关等设备微微泛着灰冷的光,四周一片寂静,只听得到“吱吱吱”的电流放电声。“刚参加工作时,这些电流声让人晚上睡不着觉,现在已经听习惯了,听不见反而睡不踏实。”雷丽笑着说。

雷丽在检查记录设备数据。周贺 摄

  关角隧道旁,一片片贴着地的植物随风微微摇晃。“我们管那个叫‘雪莲’,能在这里生长的,都是宝贝。”雷丽指着窗外说,这是一列货车飞驰而来,在隧道口鸣起一声长长的汽笛。

  雷丽走到监控室,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打开6台测控保护装置的柜门,显示屏上红色、绿色的数据不停地跳跃着,她逐台检查断路器的各项数据,一一做好记录,她告诉记者,工作相对来说不需要太多的力气,但需要细心和耐心,“每一个数据都关乎行车安全,千万不能马虎。”

  除了在主控室观察运行数据和接听电话,每隔4个小时,雷丽还要按照巡检的每个项目,对室内和室外的设备巡检一遍,一天6次,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完成上午的工作,雷丽开始准备洗菜做饭。“变电所2人一个班,10天一轮换。自己做饭自己吃,每个班都是一个人坚持下来。”雷丽说话手上的活却没有停,空荡荡的小楼里顿时有了饭菜香。

  “这里是我的半个家,待久了也不舍得离开。”天已经黑了,雷丽拿起手电,穿好工作服,开始一天最后一次巡视,风吹着电线发出阵阵声响,她走在空旷的牵引变电所,摇摇晃晃的影子,像极了高原上的“雪莲花”。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