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玛多县召开2023年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二次会议

2023-01-18 10:47:27 | 来源: 玛多县委宣传部

        1月17日,玛多县召开2023年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二次会议,传达省州领导疫情防控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占东多杰、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学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全县疫情防控到了吃劲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变成“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要切实认清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委、政府工作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近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抓细。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各自分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前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持续增大。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思想上要再重视,层层压实责任,抓紧抓细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落实落细“乙类乙管”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县医共体总院要充分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用,做到辖区重点人群底数清、情况明,科学有序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严格落实分级分类救治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各乡镇卫生院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村医职责,认真详细排查、摸清辖区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底数,制定详细台账,确实做到底数清、数字明,加快推进60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高免疫接种覆盖率,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继续深入乡、村,以走帐串户的形式,对广大群众出售爱心包,确保广大群众手中有药。二是卫健、财政、发改、医保等部门要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准备,落实资金保障,畅通保供渠道,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的原则,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药品、设备配备到位,不断提升救治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三是卫健部门要综合评估医疗资源的准备情况,分析当前医疗资源运行的情况,现在医疗资源的储备情况、各医疗机构运行情况,在春节期间一定要开展正常的医疗服务,绝不能出现关门、人不在现象。县医共体总院、花石峡镇卫生院要切实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增加救治资源,确保住院人群得到及时救治。四是县民政部门要加强各养老院管理,继续落实封闭式的管理措施,详细摸排敬老院人员基础疾病、疫苗接种及药品储备情况。五是发改、市监及各相关单位要抓好节日保供工作,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水、电、油、气、运等重点行业、重点岗位正常运转,保障重点企业不停产,对于哄抬物价、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假药,要坚决打击,确保市场供应、企业运行、交通畅通、民生保障。六是强化健康教育宣传,有序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做好自我防护、自我健康管理,当好自身防疫“第一责任人”,坚决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工作合力。七是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科学优化排班轮休,切实保障医护人员身心健康。八是进一步提升村级医疗服务能力,加强村医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村医服务水平,夯实医疗救治基础。九是重点关注儿童、有基础病老人等风险人群,关心关爱他们的节日需求,掌握感染情况,确保出现危重症情况下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各级医疗机构要统筹安排好节日期间诊疗值守能力储备,村医要做到非必要不离村,确保节日期间有诊疗需求居民能及时就诊。十是推动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等力量下沉,发挥好村支“两委”、管护员、第一书记及村医的力量,扎实做好疫情动态监测和信息报送工作,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精准摸排,及时建立走访台账,强化对当天走访结果的运用,确保药物精准发放和重症病人及时转诊治疗。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