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民和:锣鼓声声盼春来

2023-01-18 17:56:0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18日电(记者骆晓飞 柳泽兴 陈杰)仔细听着阵阵锣鼓声,高元文心里憋了一股劲。

  高元文今年57岁,是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松树乡湖拉海村人,也是村里社火表演队伍威风锣鼓队的领队。

  “锣鼓队成立得有十来年了,每年腊月,村里人都会自发前来敲锣打鼓,等着正月参加展演,这已经成了我们这里不可或缺的年俗。”高元文说。

  高元文回忆,新年组织社火表演在湖拉海村历史悠久,只不过以前没有形成规模,最多才十几个人。

  为保护传统民俗,打造群众文化活动亮点品牌,2020年,民和县文体旅游局投入近25万元,为湖拉海村打造了一支崭新的威风锣鼓队,乐器、服装一应俱全。

  “我们还从山西专门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南威风锣鼓的专业老师,为村民进行培训指导,将本地锣鼓技艺与非遗技艺融合起来,让传统民俗焕发新生机。”民和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白香青说。

湖拉海村威风锣鼓队正在排练。(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现在,湖拉海村威风锣鼓队有108人,由鼓队、锣队、钹队、小号队、镲队等多支队伍组成,此外还有舞狮、旱船等表演,加上化妆、后勤人员,整只社火队伍有200多人,是全县人数最多的一支社火队。

  今年,民和县计划再次举办社火展演的消息很快传遍湖拉海村,“大家商量着一定要拿出气势,好好热闹热闹,争取在展演中再拿个第一。”高元文说。

  不少村民腊月刚返乡到家,就马不停蹄参与到社火排练中,还有不少村民人在外地,也早早就报了名。

湖拉海村威风锣鼓队正在排练。(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摄

  “两军对垒”“金龙交尾”“双重突围”,“跳打”“蹲打”“翻身打”……在急促的鼓点中,威风锣鼓队的年轻人们不断变换阵形,鼓、锣、钹配合默契,眼花缭乱的舞蹈动作赢得村里人的阵阵掌声。

  从腊月初十开始,锣鼓队的成员们就开始排练,每天排练5个多小时,风雨无阻。不少年轻人结束训练回到家,肩膀早被勒出了一条红印,但没有人有怨言或放弃。

  “威风锣鼓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锣鼓队指挥张小永说,“我十四岁就开始打鼓,以前只是想着新奇好玩,现在十多年下来,越来越喜欢,这不单单是一个表演,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张小永说。

湖拉海村威风锣鼓队正在排练。(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社火表演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少数民族村民参与。卓玛就是其中一位,她是藏族,多年前嫁入湖拉海村,在社火队中表演划旱船已有6年。卓玛说:“我觉得这些民俗是我们共同的文化,我要把它继承下去。”

  阵阵锣鼓声回荡在湖拉海村的上空,虽是隆冬,春意却已悄然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庞。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