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在大寒,聆听冬天离开的脚步……

2023-01-20 09:38:50 | 来源: 青海日报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春夏秋冬,四季流转。当时间的年轮在记事簿上再镌刻下一笔,当无声的白雪将大地一次次银装素裹,当岁月的脚步不疾不徐姗姗而来,我们迎来了“大寒”。

  逢每年公历1月20日-21日,当太阳到达黄经300度,小寒就将时节的“接力棒”交给了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末,也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

  那什么是大寒?《授时通考·天时》中说:“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同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

  从字面上看,大寒应该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不过,如果单纯以气温来衡量,却是小寒略胜一筹。但毕竟它们俩相差无几,人们还是一视同仁地将小寒大寒统称为隆冬。

  进入大寒,在季节版图上,在大江南北,冬的霸主地位依然稳如泰山。

  宋代诗人邵雍在《大寒吟》写道“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是啊!昨日的积雪尚未消融,新的大雪又纷纷飘落。台阶之前,井栏上的辘轳架早已冰冻;檐头之上,雪水像钟乳石一样倒挂。清朗的日子没有夺目的光芒,猛烈的北风疾厉怒号。人们想说话,却因风太大一句也说不出来。

  大寒之寒,无论是北方所谓“物理攻击”的干冷,还是南方“魔法攻击”的湿冷,都在时时考验着人们的耐受力。

  此时,冬日的可爱,就是那些追着太阳晒的“向日葵阿爷”和“向日葵阿奶”。

  晴朗的午后,无风的天气,暖阳高照。坐标农村,坐北朝南的房屋屋檐下,一串串火红的辣椒高挂;墙根的角落里,摆放着一个充满岁月侵蚀痕迹的破沙发,沙发上坐着同样充满岁月痕迹的老太太。阳光照在她布满皱纹的眼睑处,耀的她眯上了双眼,但满身红彤彤的阳光只让人暖意满满。

  同样,在城市,在小区的背风处,在不被高楼挡住的街道上,一个个背着小板凳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身姿矫健、步履从容,一步一步向着心中晒太阳最理想的地方走去,然后坐在一起拉家常,大黄狗趴在地上,边晒太阳边旁听。这种惬意和温馨,仿佛让一个城市都自信从容。

  人们过日子,就应如《论衡》中所说:“盛夏之时当风而立,隆冬之月向日而坐。其夏欲得寒,而冬欲得温也。”

  二十四节气,首尾相接、周而复始,大寒后十五日,便是立春。在大寒,听见冬天的离开。

  大寒到顶端,日后天渐暖。此时节,坚冰深处已能听到汩汩的春水声,而“凌寒独自开”的腊梅也报送着春的消息。

  民谚云“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沉淀在一岁之末,它凝结着最深重的寒冷;却又躲在“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河水深处,酝酿着最动人的春意。

  “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今年的1月2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再过一日就是阖家团圆的除夕夜,浓浓的年味在寒风中弥漫开来。

  古人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意为大寒节气鸡提前感知到春天的阳气,开始孵小鸡;冰天雪地的大寒时节,鹰隼之类的掠食者也常常忍饥挨饿,于是在空中盘旋,一旦发现猎物就迅猛地俯冲、扑食,人们感觉此时征鸟之凶悍,异于往常;立冬之时的冻只在最浅表,如同冰冻在肤;大寒之时的冻是在最深处,如同冰冻入腹。腹有坚冰气自寒,“水泽腹坚”是更具底蕴的寒冷。

  小鸡破壳而出,雄鹰盘旋觅食,梅花、兰花、水仙静吐幽香,万物都在蛰伏中悄然萌动。年年冬日有尽时,岁岁大寒迎新春。春节就要到了,在这充满喜悦与欢乐的节日里,愿诸君“平安圆满”。(记者 李庆玲)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