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黄河上游最大水电站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0573万吨

2023-01-20 14:33:2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20日电(记者王大千 张子琪)截至2023年1月18日,我国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拉西瓦水电站,已实现安全运行5000天,累计发电量1462.49亿千瓦时。临近春节,记者来到拉西瓦水电站,探寻其“因电而兴,向绿而行”的低碳发展之路。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的第二个梯级电站,于2009年投产运营。电站工程曾创下大坝最高、出线电压等级最高、单位千瓦投资国内最低等多项国内之最。

这是1月15日拍摄的拉西瓦水电站主厂房。(新华社记者 王大千 摄)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拉西瓦发电分公司党委委员余本尧介绍,作为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拉西瓦水电站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是黄河上最大的水电站和清洁能源基地,对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2021年12月,水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拉西瓦水电站42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是“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支撑电源,平稳运行以来,充分发挥调峰、调频、事故备用作用。

  “为配合‘青豫直流’工程风光电间歇性电源运行,平抑风光电发电出力变幅,我们对4号机组转轮进行重新设计,以适应全负荷范围稳定运行、空载长时间运行工况要求,有力保障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拉西瓦发电分公司生产部主任白永福说。

1月15日,拉西瓦水电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发电机组励磁滑环测温。(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为努力实现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2022年以来,拉西瓦水电站同步建设多项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在站区河道沿岸开展生态环境提升绿植种植工程,种植各类树木近9000棵,种植草坪2000多平方米,完成伊黑龙沟渣场灌草种植6.81万平方米。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两岸边坡绿植繁茂,站区频现大天鹅、鸊鷉等越冬水鸟,站区水域生态保护效果显著。

  来到拉西瓦水电站主厂房,生产部工作人员家俊焕和同事正在做发电机组设备的巡回检查。家俊焕介绍,目前拉西瓦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能够监视检测电站所有设备,已建成“实施监测、实时分析、智能预警,故障推送”的智能管理模式。“我们是首批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电站,信息化技术减少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

1月15日,拉西瓦水电站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巡检。(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临近春节,单位上百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将高原优质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原地区。”余本尧说。

  据统计,拉西瓦水电站累计发电量1462.49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耗4241.2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73.36万吨。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