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小猫”“大猫”的春节故事

2023-01-22 20:28:53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22日电(记者李宁 耿辉凰)笼舍里,一只荒漠猫悄悄探出头来,一看四周无人,便迅速将装满食物的小盆叼进笼舍。饱餐一顿后,它又眯上眼睛,将尾巴垫在身下,窝在毛毯上小憩……

  看着监控中恢复元气的荒漠猫“黄老太”,青海省西宁市西宁野生动物园的兽医杨文斌露出笑容,“经过近一年的救护,‘黄老太’食欲、毛色、体重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告别寒冷荒野,入住温暖笼舍,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黄老太”在动物园“养老”的第一个新年。2022年3月,荒漠猫“黄老太”于西宁市湟源县的一处垃圾场被救护。经检查,“黄老太”感染多种病毒,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严重,重度脱水营养不良。

  1月2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西宁野生动物园,被救护的荒漠猫“黄老太”正在活动。(受访者供图)

  经过多轮科学治疗,“黄老太”身体状况逐渐好转,恢复健康。“相比于在野外流浪‘闹饥荒’,‘黄老太’现在按时吃饭,规律运动,每天都像‘过年’一样。”杨文斌介绍,春节期间,西宁降温明显,更要对它做好保暖和健康监测,让“黄老太”过一个舒服的春节。

  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考虑到‘黄老太’已年老,且消化系统较弱,缺乏野外生存能力,将不再考虑放归。而且由于其特殊状况,不对外进行展出,它将在兽医院的专业笼舍里‘颐养天年’。”

  1月2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西宁野生动物园,被救护的荒漠猫“黄老太”正在进食。(受访者供图)

  在距离“黄老太”近一公里的豹馆内,同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雪豹“大虎”“凌霜”相互依偎,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一旁的展板上详细记录着“大虎”“凌霜”的救护过程、简历等内容。前来观赏的游客纷纷驻足,欣赏着两只“大猫”的一举一动,为它们拍照留念。

  今年是“凌霜”和“大虎”合笼饲养后共度的第二个新年。齐新章介绍,“凌霜”是2017年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现的,因救助时已临近霜降,便取名“凌霜”。救助测试发现,“凌霜”连羊羔都咬不死,无法满足放归条件,只得留在动物园。留园饲养的“凌霜”体型依然瘦小,体重增长缓慢,长时间维持在成年雪豹体重范围的最低限度30公斤左右。

  2022年9月2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西宁野生动物园,雪豹“大虎”和“凌霜”相互依偎,正在休憩。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大虎”是2006年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救护的,今年17岁。齐新章介绍,野生雪豹的寿命一般是8岁至12岁,圈养的一般是14岁至15岁。“大虎”从13岁半的时候,活动量明显下降,每天在窝里晒太阳。运动量少,加之食量大,“大虎”的体重不断增加,一度达到69公斤,是目前国内雪豹饲养史上体重最重的雪豹。

  为了延长两只雪豹的寿命,有一段时间,饲养员尝试让“大虎”和“凌霜”做邻居。齐新章说,通过监控发现,“凌霜”和“大虎”住在豹馆并不互相排斥,通过铁网还相互蹭脖子,把身体的要害部位展现给对方,说明接纳了对方。

  “大虎年纪比较大,对凌霜特别包容,凌霜对它也有了信任感,恐惧感随之慢慢消失,眼神也变得平和自然许多,各种玩具都敢玩了。”齐新章告诉记者,“动物之间的互相影响是很奇妙的。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想在有限的条件里,让动物们活得更幸福。”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