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有一种年味儿叫“坚守”——记者正月初一深入基层感受新春新气象

2023-01-23 09:53:35 | 来源: 青海日报

  有一种年味儿是团圆,还有一种年味儿叫坚守。

  新春佳节,我们身边有很多很多个岗位在默默坚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只为灯常明,家更暖,心更安。

  平凡亦有光,致敬每一份坚守。癸卯兔年正月初一,本报记者走近一个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在他们不一样的忙碌和幸福中,感受别样的年味儿。

  新春街巷里“警”色依旧

  在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台,指挥长董瑞鑫正在认真地处理着刚刚打进的警情电话。“您稍等啊,我得先紧着群众的事儿办。”面对采访,董瑞鑫一边抱歉地解释,一边忙着处理手里的工作。今年38岁的他从警14年,至于这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几个大年初一,他自己也想不起来。

  110指挥大厅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警、记录、调度、反馈……对于110指挥中心的民辅警来说,一根电话线的这头不只是接听、分派,它关系着群众的家长里短和生命财产安全;那头不只是求助、等待,它寄托着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赖。

  董瑞鑫只在工作的间隙接受了短暂的采访,他说:“110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我们坚守岗位的意义就是群众遇到困难了有地方求助,有人管有人帮,能安安心心过年。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接听每一个报警电话,快速妥善处理每一起警情。作为警察,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短短几句话道出的是全体公安民警最朴素的愿望。

  “6个人,三班轮轴转,每班24小时,隔几分钟就有电话接入……”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马秀英这样描述着接警员们的工作常态,即使是在大年初一,马秀英也像往常一样提前几分钟到办公室。“同仁市的警情电话在全州还是比较多的,但我们一个都不能马虎,对我们来说,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就在这小小的接警台上。”

  看着忙碌的同事,马秀英有些心疼地说:“逢年过节,有很多公安民警都坚守在一线,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但能让更多家庭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

  的确,春节期间,还有更多的民辅警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源于心中的笃定和热爱,用奉献换得国泰民安、岁月静好。

  用情守护万家灯火

  农历正月初一清晨,国网西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智能运检班班员张占斌、马杰、高金虎、马爱斌一行4人,带着各类巡检设备,前往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海拔3500米的达坂山。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巡视110千伏达朔I回126号至138号,共计13基塔,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亮堂过年。

  “今天天气不错,适合巡线,但要巡视的塔,大多建在山腰和山顶,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积雪的地方咱们互相搭把手,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张占斌叮嘱着,带领着队伍向半山腰的126号塔走去。

  张占斌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用身体拨开茂盛的荆棘,为身后的同事们开路。在山脚下看着126号塔似乎近在眼前,实际走起来却足足用了40多分钟。虽是数九寒冬,但不一会小伙子们的额头上已经渗出了薄薄的一层汗珠,只做了短暂的休整,一行人便忙活起来。

  检查铁塔周围环境,看塔基是否稳固、有无损伤;用望远镜从导线、地线、金具、绝缘子等处慢慢扫过,检查电气设备部分有无缺陷;换相机,对铁塔上望远镜看不清楚部分拍摄查看,两者结合确保巡视工作不出一丝一毫差错。大家一边工作一边交流,说说心得,谈谈经验,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晌午时分。

  面包、饼干、矿泉水……简单对付一口,他们就算吃了中午饭。张占斌说:“巡线工作确实辛苦,也会时常感到枯燥乏味。但电力事关千家万户,一个塔基、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不仅给国家带来损失,也会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

  吃完午饭,在巡视过127号塔后,张占斌指着对面山顶的128号塔说:“对面的塔地势太过陡峭,人力很难到跟前去巡视,像这种情况就要动用无人机来巡视了。”说着,张占斌娴熟地打开无人机装备箱,组装起无人机。“无人机不仅可以全方位拍摄,不漏掉塔上的任何隐患,还可以极大的弥补地面巡检的不足,搜寻地面人员看不到的线路隐患,还有效降低了巡视人员的安全风险。”这一番操作,让同事们又有了不小的收获。

  张占斌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是电力保障最关键的节点,说不想和家人团聚那肯定是假话,但这段时间是电力部门最忙碌的时段,“想想因为自己的小小付出,就能保障更多的家庭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心里也暖暖的。”

  做好供电“哨兵”,电力人守护的正是这璀璨的万家灯火。从省会西宁到三江源头,从河湟谷地到青南雪域,各级电力部门都在全力以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节日期间用电保障,在艰难巡线路上送去春节的“光”。

  用心守卫生命家园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藏族乡塔加林场的护林员才让东知就整理好自己的工具包和干粮袋,骑着摩托车赶到林场。海拔高,雪还没有完全消融,寒风迎面刮来才让东知下意识地用胳膊挡了一下眼睛。

  他是一名护林员,职责和岗位就在脚下的这片林区,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易发季节,才让东知每天要做的就是对林区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巡护,制止野外用火,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火情,即便是在农历正月初一,也不能例外。

  “春节期间,林区更离不开人。”才让东知环顾着四周,机敏又略显紧张地到处查看,“越是节假日工作量越大,特别是春节期间更容易发生火灾,更不能掉以轻心,巡山要格外仔细。”

  “我已经在林场工作十多年了,十多年的春节几乎都是这样过的,有时一个人巡山,脑子里出现一家人围着一桌子热乎乎的饭菜有说有笑的画面,心里也难免伤感,也难免羡慕,但说到底这片林子才是我最大的牵挂,家里人也都理解支持我着哩。”

  护林员对土地和林区的爱都是一样的,每天习惯了和大自然的草草木木“对话”的他们,早晨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心里便是满满当当的牵挂。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护林员俄日项欠一大早便从家中出发,直奔20公里外的东山林场。“不管啥时候,我们都要时刻做好巡护准备,尤其是春节的关头,更要检查好每个细节。”穿着橘红色工作服准备进山的俄日项欠说。

  “春节期间责任更大。我们需要在各进口处设防火卡点,提醒和检查人们不能携带火种进入林场。”俄日项欠一边整理装备一边说,“这份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林区生态越来越好了,想到这儿心里就满足得很也幸福得很。”

  除了护林员,还有一个群体也在时刻为防灭火任务和救援任务准备着。在正月初一,一大早的鞭炮声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乌兰县消防救援大队四级指挥员郭金伟准时开始了器材装备检查保养。“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都在打起十二分精神,警铃一响,全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穿戴好装备、驾驶消防车出库,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到达火场,抢险救灾。”郭金伟仔细做着检查工作,“入队的第一个春节,我们在外执行安保任务,巡逻期间看见辖区的群众其乐融融、一片祥和,让我深受感动,那时就觉得选择消防救援工作是我最正确的一个选择,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在本职岗位上建功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当然,“蓝朋友”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欢度春节,为了让坚守岗位的25名消防救援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乌兰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在紧张的执勤备战工作中身心得到放松,享受到了节日的快乐和“大家庭”的温暖。

  用爱守护生命健康

  在“春节不归人”的身影中,他们是生命的守护人。

  农历正月初一,青海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里还是像往日一样的忙碌。收治患者、查房筛查、专家会诊、气管插管、俯卧位治疗、监测各项数据指标……在ICU重症监护室,只见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许雪侠忙得像一只陀螺,与她一起值班的护士也寸步不离地守护在患者身边,除了常规输液、翻身拍背、俯卧位通气,还要密切监测记录患者的微小异常和生命体征、护理患者的吃喝拉撒。

  “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大多是病情危急、护理难度大的病人,患者病情瞬息万变,需要时刻监护。”许雪侠说,“ICU没有工作日和节假日之分,只有满负荷运转。24小时不停歇确保患者能在节假日期间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这是我们ICU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对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来讲,春节最大的礼物就是患者能健康平安地回家过年。”

  医院里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然而因为是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这份坚守更让人感动、让人钦佩。他们深知,自己是守护生命健康的“最后防线”,因此他们不敢松懈,不敢马虎,忙碌的身影成为这个节日里独特而温暖的风景线。

  除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在节日期间也没闲着,时刻把辖区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1月22日一大早,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前营街社区工作人员朱琦和往常一样来到办公桌前,摊开笔记本梳理当天的工作内容,“安全维稳、隐患排查……”写上一天的行程计划后,朱琦又开启了元气满满的一天。

  “阿姨,新年快乐!天气寒冷,要多注意身体,注意安全用电。”“叔叔,家里都好吧,有什么需要您跟我们说。”上午10时左右,朱琦到辖区老旧楼院开始巡逻,查看楼院、楼道有没有堆积杂物,有没有陌生人员出入,有没有邻里需要帮忙……保障院落门楼文明安全,让大家清爽和谐过大年。朱琦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人增多,安全维稳工作更要抓细抓实,只有守着社区,我心里才踏实!”

  “春节,虽然少了与家人团聚,但是用自己的坚守为大家守护,也挺开心。居民在心中,我们在路上。我们多付出一些,居民才能过个舒心年、平安年。”朱琦笑着说。春节期间,前营街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个小区楼院内开展工作,用心用情守护万家灯火,他们用行动证明“春节我在岗,大家请放心!”(记者 王宥力执笔;倪晓颖 公保安加 董洁 罗珺 栾雨嘉 杨林凌 郭靓 王晶 参与)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