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回家过个幸福团圆年

2023-01-26 11:35:51 | 来源: 青海日报

  期盼中的癸卯兔年如约而至。农历大年初一清晨,海东市乐都区大街小巷的彩色花灯在阳光下格外亮眼,耳畔的炮竹声此起彼伏,街道上车水马龙,人们提着年货,个个喜气洋洋,眉开眼笑往来拜年。

  王顺林一家人初一起了个大早。36岁的他套上红毛衣,妻子卢婷给两个女儿分别穿上了红色和蓝色的公主裙,带给家人的礼物早已准备好。早上九点,一家人已经打扮整齐出了门:“去给太爷爷、太奶奶拜年啦!”

  大学毕业后,王顺林就把家安在了成都。由于工作需要和疫情的原因,他3年没有回乡团圆。今年腊月二十八他们一家四口踏上了回家的列车,盼着早早回家过年。今年是他和父亲王新福的本命年,按照习俗,要给父亲过生日。

  今天,王顺林还承担着一项重要任务,做主厨。给家里的长辈磕完头、拜完年,他便提前准备食材。他一样一样地拿出了从四川带回来的腊肠、腊肉、鱼腥草,以及北方传统过年准备的牛羊肉、红烧鱼、麻辣香锅等,川味儿特浓,色香味俱全。

  妹妹王顺艳是武警青海总队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刚刚值完24小时的班,便“马不停蹄”地从西宁赶回乐都。“叮铃,叮铃……”两个小朋友飞奔去开门,“是姑姑回来了。”看到王顺艳手里的大蛋糕,小朋友们开心不已。

  “开饭咯!”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做好了。王顺林端着“年年有鱼”向茶几走来,“家里经常吃青海味道,今天咱换个口味,来个川味儿。”此时,父母看着满满当当一桌子饭菜,两个孙女跑来跑去,儿子儿媳和女儿在厨房忙碌的身影,眼里的幸福缓缓溢出,“你们回来,心里就热乎。”王新福感慨道。

  电视机里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热闹地围坐在一起,“这个春节,我跟单位多请了两天假,可以在家多陪你们几天。”王顺林笑着说,“好几年没回来,乐都的发展越来越好,‘颜值’也越来越高,去超市买菜的时候,发现东西样样价平、货足。之前经常在网上看到网红桥、网红公路,这次回来,看到小区的湿地公园环境越来越好,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真是红红火火过大年。”

  “是啊,别说你身在外地了,连我每隔一段时间回来都感觉变了个样。”说话间,王顺艳腾出茶几中间的位置,摆上蛋糕,两个孙女给爷爷奶奶戴上寿星帽,唱起了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房间里的欢声笑语让团圆时光更显温暖,“希望家人无论在哪儿,都身体健康、平安幸福。”王新福在心里默默许下愿望,举起酒杯,“今年咱家‘两只兔子’本命年,祝我们全家兔年大吉,晚上就去看花灯,好好感受下乐都浓浓的年味儿,一起过个团圆幸福年。”(记者 王煜鹏)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