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向春而行心欢畅 ——青海西宁假日消费市场见闻

2023-01-26 11:35:51 | 来源: 青海日报

市民体验冰车,尽享假日快乐。记者 王晶 摄

卡通气球吸引市民驻足选购。记者 王晶 摄

专心制作丝绒画。本报记者 张慧慧 摄

  小吃街里,食客们排起长队,耐心等待美食出炉;公园内,人们穿戴一新,扶老携幼享受假日乐趣;各大商圈内,沿街餐厅生意红火,各类商品畅销……兔年新春佳节,在各色的民俗小吃里、各样的文娱活动中,古城西宁的年味儿升腾起来。

  1月25日,大年初四,位于西宁市城北区的小桥农副产品市场一早就热闹起来。酥脆的油炸糕、喷香的烤鸡、金黄的馓子……各类小吃店忙得不亦乐乎,腾起的淡淡烟气伴随着食客的喧笑声,洋溢出浓浓年味。

  “老板,要20个油炸糕。”“好嘞,您稍等,马上就好!”油炸糕的摊位虽小,但香气扑鼻的糕点却吸引了许多市民购买。排队、扫码付款、接过冒着热气的油炸糕,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甜蜜满足的笑容瞬间浮现在食客脸上。市民雷晓莹笑着说:“过年吃油炸糕是想图个好彩头,希望新的一年生活甜蜜,吉祥如意。”

  新春佳节,人们不仅流连于充满烟火气的小吃街,也热衷走进热热闹闹的商圈。

  集合了年货市集、充气滑梯、电玩城、餐厅、电影院等丰富消费体验场景的万达广场人来人往。

  湘菜、粤菜、川菜、火锅店不一而足。“这两天餐厅大多时候都是满座,我们根据顾客的反馈,对菜品进行了更新。”“春节期间,我们加大了后厨的备货量。”“看到人们在餐桌上聊天吃饭时露出的开心笑容,我们也觉得新的一年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

  走访中,记者充分感受着传统佳节的浓浓烟火气。

  “刚看完《满江红》,真是太精彩了!晚上我们还计划要‘围炉煮茶’,过来先买点甜点。”23岁的张清一边挑选甜品一边充满期待地说。

  穿行于节日里的城市商圈内,处处尽显热闹。

  卡通造型的兔子、寓意美好的“福”字、整齐排开的“2023”……在方楠的巧手下,集合了多种新年元素的DIY创意丝绒画逐渐丰满起来。画面以红色打底,白色、橘黄色穿插其中,小巧且精致,十分吸睛。

  “平时工作忙,今天一家人吃过饭就来几何书店的手作区了,能以这种方式找寻自己心中的年味是很棒的体验。”说罢,方楠开始对丝绒画的细节进行补充。

  或在手作区聚精会神地“创作”,或一杯咖啡、一本书,静静地享受假日恬淡的时光,或用心挑选几张心仪的明信片……几何书店内,人们在书香氤氲中寻觅着“诗和远方”。

  “虽然电子阅读已经普及,但纸质阅读带来的体验感是无法替代的。”许文娜手捧着一本书说,“趁着春节假期,来书店挑选几本书,给自己充充电。”

  暖洋洋的阳光洒向大地,人们纷纷走向室外,畅享欢乐。

  15时,走进西宁市人民公园,许多举家出游的市民在欢声笑语中走走停停,不时拍照留念。摊位前绚丽缤纷的气球、各式各样的玩具和孩子们嬉闹的笑声,让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息充盈着这一城市地标。

  游园之旅最快乐的当属公园内的冰上活动。远远望去,大人、孩子尽情地在冰面上撒欢儿玩耍,洁白的冰面、五颜六色穿梭的“滑冰人”、鲜艳的大红灯笼……场面分外热闹。

  “来人民公园滑冰是我的童年回忆,现在自己有了孩子,就趁着过年放假带她来玩一玩,希望能锻炼孩子的身体,也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带女儿来玩冰车的市民陈有青说。冰面上,欢快的人们在语笑喧阗中体验着冰圈、冰上碰碰车等游玩项目,孩子们手中的糖葫芦、棉花糖为冰雪世界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从室内到室外,从清晨到夜晚,在城市的各处,都有人们向春而行尽享佳节的欢笑……(记者 张慧慧 王 晶)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