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做强“青绣”产业“金品牌”打造乡村振兴“主引擎”

2023-01-28 10:29:36 | 来源: 青海日报

  1月27日,记者从青海青绣数字化经济总部获悉,2022年,青绣总部围绕特色品牌打造,聚焦重大战略协同发力,“青绣”基础不断夯实,内涵不断丰富,“青绣”品牌魅力不断增强,“青绣”产业发展焕发强大动能。

  2022年一年来,青绣总部16个驻地办事处实现了2130户15218名脱贫户的再就业,与6890名监测户签订了长期加工生产销售合同。在总部的引领带动下,31家省级“青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60家小微培育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直接带动5万多名群众就业,间接带动从业人员10余万人,人均月收入达1000元以上,在乡村振兴和促进农牧业一二三产融合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作为30万青海绣娘指尖经济“守护人”,青绣总部强化服务职能,广泛吸引青绣从业人员入驻总部,建立联盟体系制度,完善服务内容,加强监督和管理,组织举办、承办全省刺绣职业技能大赛、非遗文化节展演、省运会等重大活动20余次,组织参加进博会、青绣艺术展等各类展会和活动近50场次等,青绣在澳门、云南、江苏、海南等数十个省份精彩亮相,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通过展会接洽对接,与多家企业现场签约,签订刺绣生产项目金额约2.28亿元,签订3年加工类项10亿件金额4亿元,签约项目包含青绣类国潮服装、鞋类、包类、手套的研发加工生产等。

  据了解,青绣经济总部将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激发文化产业新韧劲、让“青绣”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强大的活力,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主引擎”。(记者 罗珺)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