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在奋进拼搏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

2023-01-30 09:59:59 | 来源: 青海日报

秋季油菜籽机械收割作业。青海湖农场供图

  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出发,沿着315国道向西北方向行驶约62公里,便来到了青海湖农场。

  进入场区,只见两旁大片的沙棘林在风中摇曳,收割后的油菜籽、燕麦草根须仿佛在诉说着收获的喜悦。

  时下,青海湖农场已完成基本生产经营任务,没有了春种秋收时的忙碌场面。在场部的会议室里,一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讨论会正在热烈进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目标明确、鼓舞人心,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青海湖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周有全开宗明义。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在全面贯彻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场情实际,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目标,发展现代农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周有全说。

  2022年,青海湖农场在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发放的前提下,按月足额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做到无拖欠。结合实际,农场还为职工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奖和精神文明奖,职工8%的增资按月发放给职工。“2021年9月初,农场党委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发放了今冬的烤火费,为职工冬季取暖提供了资金保障,给职工吃下‘定心丸’,切实解决了职工所想所盼和实际困难。”周有全介绍。

  “现在农场的经营越来越好了,企业挣钱了,我们员工的待遇也越来越好,每个月能多拿490元。每年还有多次‘送温暖’活动,让我们一线的员工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和企业的关怀。”农场四分场职工秀姆措高兴地说。

  为了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青海湖农场争取20万元建成“职工之家”;开展“两节”慰问,争取慰问金14000元;积极引导238名职工参与“医疗和生活互助保障”计划,职工参与率达到85%以上……一项项有力举措极大地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采访中,记者来到油脂油品公司的榨油车间,员工们都在各自岗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11台高大的榨油机高高耸立,形成了一条半自动化的生产线,极大提高了菜籽油的产量。技术员武辉介绍说,初榨的清油通过管道会流进一根根的过滤管内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清油呈现出金黄色且带着一股现榨油的清香。

  “通过对榨油厂升级改造,油菜籽的出油率从过去的29%-30%提高到现在的34%-36%,出油率提高了5-6个百分点,榨油厂的建成和升级改造对促进农场后续产业发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奠定了良好基础。”周有全说。

  青海湖农场位于刚察县境内的青海湖北岸湖滨平原,地势平坦,总面积1.5万公顷。伊克乌兰河和哈尔盖河流经场区,形成了2307公顷肥沃的耕地,为这里发展种植和养殖业提供了良好条件。

  周有全表示,农场将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型升级,重点围绕“种植、养殖、有机加工业、旅游业”,抓好“四大产业”,写好“四篇文章”,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坚持统筹协调,促进农场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青海湖农场总结近几年农业发展模式和土地现状,利用国家“双减”项目大力推广实施的契机,积极整合现有的2307公顷耕地资源,采取公开竞拍的形式,创新开展“租赁经营+种植”的现代农业模式,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土地租赁收入1273万元,比上年增长225万元。

  2022年,青海湖农场完成“粮改饲”项目建设内容,在全场种植燕麦饲草140公顷,同时对粮油作物种植的2227公顷耕地购买了农业保险,有效降低了农业种植风险,全年燕麦青贮饲草3000吨,收储燕麦青干草400吨。继续实施国家“双减”项目,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面积1333公顷,均已通过场级自查验收。

  同时,依托现有的农牧业资源和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本地气候条件等相关因素,在农场四个分场开展畜牧业养殖,探索发展高效畜牧业。2021年申报实施青海湖农场畜牧养殖产业项目,分别在一、二、三分场实施牦牛养殖,在四分场实施藏系羊养殖,截至2022年12月,农场共养殖牛1735头(已全部出栏),羊1105只。

  “除了搞好农牧业生产经营外,农场还有生态保护的职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周有全说,2022年,农场完成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退化林分修复)项目1333公顷,共补植青海云杉146.2026万株,拉设网围栏71544米,完成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项目667公顷,这些都为青海湖水生态安全和防止环湖沙漠化蔓延筑牢了安全屏障。

  2022年以来,青海湖农场实施了300万元的藏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和300万元的藏羊绿色循环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项目,以及投资3400万元的高效生态畜牧业项目和投资300万元的饲草料加工基地,所有项目建设进度达90%以上。项目建成后,将为农场发展高效生态畜牧业提供全方位保障。

  “这一年,在全场干部职工的努力下,青海湖农场实现经济收入3000万元。今后,我们要继续紧盯生态保护和企业发展两个重点,真正打造环保的、绿色的、有机的、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千方百计增加企业职工的收入,合理谋划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良好经济效益。”周有全说。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如今的青海湖农场,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发展活力,强化党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农场内部改革,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正扬起希望之帆,向着天更蓝、水更绿、民更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笃定前进。(记者 尹耀增 通讯员 北组)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694